海鄉計畫 研討蘭嶼海洋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鄉計畫 研討蘭嶼海洋生態

2008年01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1月8日原住民族電視台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發展地方文化經濟的理念與規劃,台東縣政府7日在蘭嶼的蘭恩文教基金會,舉辦「蘭嶼海鄉計畫研討會」針對蘭嶼在迎合新世紀的族人,對於優質生活環境的渴望,以及對自我文化的維護與尊重,並邀請了地方相關文史及生態工作者參與,同時也吸引了不少當地的民宿業者旁聽。

這次研討會,除了在於幫助部落族人,訂定海洋資源的使用保育和經營管理的目標,也是制定一個特定的管道,由族人跟外界合作,自己來訂定族人維護傳統海洋資源的使用模式。

研討會中,族人提到對於環境的維護,除了是大批消費型的觀光客湧入蘭嶼島上,消耗生態資源,並且帶來廢棄物等環境污染,不過也有族人開始思考,族人也應該要提升自己對於環境及生態的保育觀念。

資源的浪費,讓海洋民族賴以為生的生態環境倍增毀滅性的壓力,城市化的入侵蘭嶼,使得原本自然的生態系統,遭受嚴重的威脅,健全的生態環境無法用金錢購買,不當的政策建設或破壞,有可能造成生態的浩劫,如何使生態資源再度邁向永續利用,是蘭嶼族人當前要面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