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立委選舉 知識分子挺第三勢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08立委選舉 知識分子挺第三勢力

2008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08年1月9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向呼籲走出藍綠對立的范雲、吳乃德、李丁讚等學者,以及黃文雄、紀惠蓉等社運工作者,這次立委選舉紛紛用具體行動支持第三勢力,有些人甚至重複推薦不同候選人。這次跳出來支持小黨的學者,有不少是前年要求總統陳水扁為貪腐疑案下台的「715學者」,這些曾對政黨輪替有期待的學者,前年也曾對民進黨縱容第一家庭提出批評,要求民進黨必須維持進步清廉的原則。

當年三月學運總指揮、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范雲,這次公開推薦綠黨及第三社會黨。范雲是以婦女新知董事長名義推薦綠黨,卻以個人方式支持第三社黨。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乃德、前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黃文雄、台灣婦權會常務理事紀惠容、律師尤美女、音樂工作者林生祥則在日前站出來,力挺綠黨,呼籲選民讓進步價值進入立院發聲。這次綠黨與火盟合作,火盟的王芳萍,是日日春協會祕書長,發起人王醒之是基隆市失業勞工保護協會理事,這次一個成為不分區提名人,一個是區域立委候選人,也吸引了不少進步知識分子的支持。

面對第三勢力票源分散,某第三勢力要角分析,綠黨及第三社會黨皆強調政治與社會改革,光譜比較廣,比較容易成為「配票」的對象。目前環保運動人士多數傾向綠黨,第三社會黨接觸各地自主工會比較多,部份知識分子、文化圈人士則已考慮「配票」,因為對這些人來說,支持的是兩黨的代表進步價值,是否當選,對有些人來說未必那麼重要。

第三勢力選前整合未果,不少人擔心,這股力量將在選後瓦解。簡錫堦表示,第三勢力不會散,他們從年輕人著手繼續推動,將邀請星光幫、蘇打綠等年輕人的偶像變成台灣的「披頭四」,把公民教育放入音樂創作中,散播到校園,向下扎根。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簡錫堦指出,馬來西亞有年輕人籌組「大專學生黨」,台灣也應該如此,他會將公民教育、公民社會繼續向下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