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成本過低 外國企業在中國屢觸環保紅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違法成本過低 外國企業在中國屢觸環保紅線

2008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08年1月10日上海證券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環保總局公布對130家跨國公司環保督察結果,又有3家外企被點名。中國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表示,對於跨國公司來說,避免污染是完全能夠做到的,而且在對外宣傳時,注意環保往往是他們打的一張牌,但從實際情況看,有些跨國公司並不像他們所吹噓的那樣,這些跨國公司往往在國外一套,在中國又是另一套。

國家環保總局新聞發言人陶德田,昨天(9日)向媒體通報了對130家存在環境違法行為的跨國公司進行環保後督察的情況。又有3家外企:歐諾法裝飾材料(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中遠川崎重工鋼結構有限公司、今麥郎食品(成都)有限公司因環保問題被點名。

馬軍認為,這些跨國公司在國外一套,在中國一套,敢於違背承諾,主要有下列原因:一是中國環境監管能力有待加強。國外環境保護投入很大,監管很嚴,一旦發現環境違法,處罰力度會很大,違法成本企業難以承受。但中國監管能力弱,查處力度相當低,像水污染一般只要罰幾萬元,對實力雄厚的跨國企業來說,相對於投入巨資,做到環保標準,與一年接受一兩次幾萬元的處罰來說,他們根本不在意區區幾萬元的處罰。

另外,國外公眾對環保違法企業相當抵制,而中國公眾的環保意識較差,對大型環保事件抵制很少,使公眾輿論監督、聯合抵制作用沒有得到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