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時空限制的植物園-加拿大溫哥華哥倫比亞大學植物園網站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超越時空限制的植物園-加拿大溫哥華哥倫比亞大學植物園網站

2008年01月15日
作者:范道莊(溫哥華西門菲沙大學口譯與翻譯課程學生)

加拿大溫哥華哥倫比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B.C.)植物園網站為世界最盛歡迎網站之一,每月平均上網點閱人數超過50萬人。其點閱率甚至超過全球知名的英國皇家植物園Kew花園網站。

一個大學網站竟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網站!究其原因,其成功除內容專業紮實、畫面設計專業,最主要原因是提供一個開放空間,讓世界各地同好共同耕耘。

哥倫比亞大學植物園網站幕後靈魂人物是丹尼爾幕斯金(Daniel Mosquin),他自2000年開始擔任哥倫比亜大學植物園網站網主。先前這個網站是由志工負責,丹尼爾接手之後,展現其專業能力。在請教植物學專家意見後,網站風格和以往走軟性路線大不相同,以直接清楚的訊息及精美的照片傳達多彩豐富的植物界內容。

丹尼爾的家鄉在加拿大中部曼尼托巴省(為加拿大三大草原省份之一),自小在原野中長大,對大自然的喜愛由觀察鳥類開始,漸漸轉向研究大草園區各式各樣的植物。丹尼爾大學念植物系,提升其對植物界的近一步認識並逐步建立專業知識。

主持網站兩年後,自2002年開始,丹尼爾決定設立「開放論壇」,提供同好交換意見。結果出其預料成功,立刻吸引約12萬人上網,彼此交換訊息及自身觀察經驗,討論的內容包羅萬象,包括:植物辨認、植物繁殖、耐乾旱植物栽種、小型花園造景、植物影像及藝術作品欣賞。

「開放論壇」以問題及回答方式進行;有人提問很快就有人回覆,回答的人可能是地球某各角落的同好或植物學專家,同時論壇也鼓勵線上即時交換意見,只要有人問問題,通常都獲得熱誠回應。另一項吸引大家上網點閱的原因是「每日植物單元」。「每日植物單元」圖文並列,介紹生存於世界不同角落的植物生態,讓人了解大自然的豐富精采,無窮無盡。「每日植物單元」的吸引力就像「每日有獎徵答」令大家期待。這也是為什麼五年多來,網站不斷吸引世界各地人士閱覽的原因。

丹尼爾說開放討論難免有風險,他最大的職責是維護網站安全以免駭客入侵,不過至今為止尚未發生。他認為上網的人幾乎都是愛好園藝及植物人士,不論是學有專長或是單純的愛好者,都無私分享。有人提問就有人熱心回答;如果內容有錯就有人自動訂正或補充說明。如今這個網站不僅已成為全球植物及園藝愛好者的共同耕耘的園區。其豐富的內容及正確訊息也成為無數專業人士或業餘者的植物花草百科全書。

丹尼爾認為是散佈世界各地的同好,他們是最佳志工,讓這個網站成為最受歡迎網站。不過丹尼爾也功不可沒,除了維護網站安全、隨時充實內容並回答問題,他也負責「每日植物」單元。所以丹尼爾經常往野外找尋各類植物,拍照並記錄其成長生態環境,然後貼上網站供大家欣賞。丹尼爾樂此不疲,對他而言,大自然的一花一草,欣賞千遍都不會厭倦。

【世界其他最受歡迎植物園網站網址】

※密蘇里植物園網站 Missouri Botanical Garden
※西雅圖伊莉莎白卡瑞植物園網站 Elisabeth Carey Garden
※英國牛津大學植物園及哈克特樹園網站 The University of Oxford Botanical Garden and Harcourt Arboretum
※英國皇家植物園網站 Royal Botanical Garden, K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