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將制定生物燃料指導原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將制定生物燃料指導原則

2008年01月16日
摘錄自2008年01月14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洲環境事務專員迪馬斯承認,歐盟沒有預計到原本要鼓勵使用生物燃料的政策,反而帶來了其他的社會和環境問題。

僅在數年前,生物燃料正好是面臨削減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汽車生產商的救命王牌。生物燃料是從植物提煉出來的,而植物在種植與生長期間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出來,因此被認為是解決氣候變化的良方。但是此後不斷有報導警告,有些生物燃料根本不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而且由於生物燃料需求日漸增加,使國際食物價格上漲,雨林也遭到破壞。

迪馬斯承諾,將制定歐盟環保政策的指導原則,確保生物燃料的目標不會對環境造成傷害。他說,歐盟將引進生物燃料的認證系統,他還承諾將取締由棕櫚油提煉出來的生物柴油,據稱生物柴油導致了印度尼西亞的雨林被破壞。

但有些分析人士質疑是否有能夠繼續維持的棕櫚油,因為任何用來生產燃料的棕櫚油只是增加了對棕櫚油的全球需求,而這種需求促使以棕櫚油作為原料的食品價格的上漲。反對生物燃料的科學界人士帕策克博士說,「沒有任何生物燃料的大規模生產是可以繼續維持的,它只是個妄想,但人們卻願意相信這個引誘人的海市蜃樓。」對於科學界的質疑,迪馬斯說他不會修改歐盟10%生物燃料的目標,但他說,如果窮人成為受害者,生態環境也被破壞的話,那還不如不要完成使用生物燃料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