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綠色大學越來越注重環保節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綠色大學越來越注重環保節能

2008年01月16日
摘錄自2008年1月16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歷史最長、規模最大的環保組織山巒協會,該組織刊物在最新一期裡列舉了盡最大努力關心能源問題、從事環保實踐的10所學校。名列榜首的是位於俄亥俄州鄉村小鎮的私立文科學院奧伯林學院。這所學院的學生們所做的任何事情都跟環保掛鉤,包括為學校餐廳購買當地產的食品,比賽哪間寢室最節能等等。

阿曼達.梅德里斯是奧伯林學院3年級學生。她和朋友們都感興趣學會用更加有利於環境的方式生活。梅德里斯說,開始時她們只是從小事做起,比如使用淋浴定時器,節約用水。

布朗和梅德里斯還給洗手間水盆安裝了控制水流的裝置,她們也打算在馬桶的水箱裡放幾塊磚頭,這樣可以減少衝馬桶時所需要的水量。儘管這些措施的技術含量不高,但是卻會減少這座老房子的能源消耗。

按節能理念設計新建築

校園另一側,有一座按照節能理念設計的新建築。亞當.約瑟夫.劉易斯環境保護研究中心有一做噴泉。其噴泉水流形狀的變化與太陽能量的多寡有關。噴泉由太陽能電池板提供能源,太陽能電池板從黎明到黃昏一直收集能量,路過的人因此可以知道有多少能源可供使用。

環保研究中心大樓的屋頂上遮蓬上佈滿太陽能電池板。這些太陽能電池板提供的能源超過了這座建築的電力需要,多餘的能源將被輸入本州的電網系統。劉易斯環保研究中心大樓採用地熱發電供暖,一套現場污水處理系統利用蘭花等植物做為過濾器。

彼德森說,這座建築除了有利生態,還有助於人們更加意識到他們的行為對環境的影響。一塊數據監控顯示屏向人們展示這座建築產生了多少能源,消耗了多少,能源去了哪裏。

彼德森和他的學生給校園另外17棟宿舍樓也安裝了實時能耗顯示器。去年,他們發起了一場友誼競賽,看看哪個寢室用電最節省。結果兩個寢室把能源消耗節省了一半。

這是山巒雜誌對環保型學院搞的第一次調查。除了奧伯林學院,哈佛大學、杜克大學和卡內基.梅隆大學等名校也名列這次調查的前1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