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股社區鰲鼓夢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四股社區鰲鼓夢

2008年01月17日
文字:郭志榮(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志昌、陳忠峰(公共電視記者)

蔡恭和他是回鄉的設計師,也是海上的漁夫,更是願景的推手。四股青年蔡恭和,回到故鄉創業,一頭栽入社區再造,成為生命中美麗的插區。在鰲鼓溼地旁的小小村落裡,關於溼地上的桃源夢,開始起飛。

開動父親的膠筏,回鄉2年多的蔡恭和,像位海上老手,熟悉海中的航道,前往捕抓鰻苗的漁場。空中不時響起戰機的超音速呼嘯聲,這個海域是空軍的炸射靶場,他打過電話,確定今天不會投彈。魚網中的鰻魚苗,數量永遠不會比垃圾多,他用自己的力量,扮演海上清潔工,將垃圾載回岸上丟棄。

四股社區安安靜靜的躲在海濱蔡恭和不是漁夫,只是想要回鄉從事藝術創作的青年,因為夫親開刀復健,他開始學著下海捕捉魚苗。蔡恭和的故鄉,位於鰲鼓溼地旁的四股社區,算是個移民村,40年前鰲鼓農場開發,居民受雇成為農場工人,陸續搬進社區,形成小小村落,後來農場經營規模縮小,居民轉向海上養蚵、捕鰻魚苗來補貼家用,整個社區就像一般漁村,安安靜靜的躲在海濱。

安靜的氣氛,讓蔡恭和想回鄉創作,在魚塭旁的小小工作室,展開他的創作事業。但是回鄉2年,他看見村落的蕭條,更發現村落旁的鰲鼓溼地,這幾年名聲響亮,於是他有新的想法,想讓自己成為社區改造的種子。於是他開始推動社區再造,找到許多願意幫忙的人,比如環境美學的藝術家盧銘世,協助居民美化自己家園;荒野保護協會的陳信煜,幫著推動溼地保護,社區開始熱鬧起來。簡單的美化工程,雖然並未讓村落改頭換面,但是每處布置,都是居民合作完成的作品,是能夠讓老人休息、孩童玩耍的空間。

下楫國小學生前來溼地參訪學習讓四股社區與鰲鼓溼地共榮,成為蔡恭和的心願,透過導覽學習,想要讓外界更了解溼地。附近的下楫國小學生前來參訪學習,蔡恭和帶著他們進入溼地,解說溼地的生態環境。鰲鼓溼地只是鰲鼓農場的一部分,混合著淡水與鹹水的不同水域,造就生態的多樣性,每年冬天吸引大量候鳥前來。

生態的豐富多樣,讓鰲鼓溼地被列為國家級溼地,但是冬季缺水問題,讓溼地部分乾枯,減少候鳥的食物來源,蔡恭和會將漁獲的小螃蟹放入溼地,增加溼地的生機。鰲鼓溼地目前屬於台糖土地,近年來也朝向生態旅遊的方向規劃,但是在溼地上的捕魚行為,始終無法禁絕,嘉義縣野鳥協會的保育人士,自行組成巡邏隊來保護溼地。

推動社造2年,時間不長,但蔡恭和並不孤單,因為他知道有太多人幫著他,完成四股社區發展和鰲鼓溼地保育的夢想。蔡恭和的父親,心喜孩子歸鄉陪伴,但心疼孩子投入社區工作、做得勞累之後,能不能被村民接受。

黃昏時刻,忙完社區事務,蔡恭和回到小小工作室,開始創作。在製作可愛的高蹺鴴過程中,卻依舊聽見他說著關於四股發展的夢想。一個人愛故鄉能有多深,在蔡恭和的眼神中,堅定的說明一切。

蔡恭和推動社區再造          鰲鼓溼地每年冬天吸引大量候鳥前來          製作可愛的高蹺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