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贊成開徵能源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贊成開徵能源稅

2008年01月17日
摘錄自2008年1月16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應節能減碳的世界化趨勢,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16日上午公布環保政策時表示,他贊成開徵能源稅,確實反應溫室氣體排放的社會成本,他同時主張透過稅捐義務變換達到減碳標準,促成環保節能、經濟發展與社會公義的三贏目標。

針對行政院會上午釋出節能環保利多,馬英九強調,只要行政院的政策符合健康、永續、顧台灣的標準,未來他當選總統後,會更積極、更擴大推動相關環保節能政策。馬英九表示,目前國民黨與馬蕭競選團隊所規畫的能源法案就有12項之多,目的就是不但要把民進黨執政8年對環保所造成的傷害補回來,更重要的是要為開創台灣百年盛世奠下基礎。

減碳在馬英九的環保政策中佔有相當重的比例。馬英九指出,為反應溫室氣體排放的社會成本,需適時開徵能源稅,政府因此增加的收入可做為提高所得稅最低扣除額、取消汽車及水泥以外所有的貨物稅、娛樂稅、印花稅、及汽車燃料使用費,同時對低收入戶給予能源津貼、分擔企業對其員工的社會福利支出,提供新能源研發經費財源等。

馬英九指出,開徵能源稅,可能引發企業反彈,是長痛與短痛的問題,他強調,能源使用率不高,企業才是最主要的受害者,尤其台灣因為外交孤立,台灣更不能成為麻煩製造者,而必須是和平愛好者,所以更要做好事,推動節能減碳,讓世界感受到台灣的存在,對國際社會有利的一面。

馬英九舉他自己搭乘的座車為例,表示他已將車內的照明改成具節能效果的LED照明,未來執政除積極推動「再生能源法」及再生能源產業,節能產業與節能服務產業的發展。在交通部份,建構以輕軌運輸、公車專用道與腳踏車道為主的「綠色交通網」,同時推廣油汽雙燃料車,一方面補助加氣站設備與油電混和車改裝,同時降低油電混和車的稅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