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斯德哥爾摩旅客人體熱氣 轉換為環保新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瑞典斯德哥爾摩旅客人體熱氣 轉換為環保新能源

2008年01月17日
摘錄自2007年1月16日公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綠色環保能源,除了我們熟知的太陽能和風力發電之外,您可知道人體所自然產生的熱氣,也可以轉換為暖氣的來源。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中央車站,裝設了一套可將車站旅客所產生的熱氣,轉變為暖氣的通風系統,並將暖氣輸送到鄰近一棟辦公大樓,儘管提供的數量有限,但是已經能稍微降低這棟大樓用電量。

建於1871年的斯德哥爾摩中央車站,是瑞典境內最大的火車站,每天約有近25萬名旅客來來往往,在這個密閉空間裡累積了龐大的熱能,與其打開窗戶通風讓這股熱氣散掉,當地的地產開發業者想出了一個再利用的新點子,掌握這股新能源商機,在中央車站架設了大型的通風系統,收集空氣中人體產生的熱氣,再巧妙的將熱氣轉換為可禦寒的室內暖氣來源。

瑞典地產公司新熱能計畫主任桑德荷爾說:「目前的所在地是車站當中的一座能源中心,背後這個是熱轉換器,我們從這裡吸取通風系統的熱氣,我們把這建造得很大很大,才能從空氣中從行人身上,收集整座建築的能量,再把它輸送到這個管子裡,由這些管子輸送到200公尺遠的新建築裡去。」

中央車站所收集到的熱能,透過這套設備輸送到距離250公尺遠的,正在建造預計2010年將可完工的,一棟13層樓高的商用大樓,整個冬天大樓的暖氣系統,約有1成5的暖氣就靠這樣取得,當然其餘不足的部份還是得靠電力。這整個套轉換系統造價4萬7000美元,約合新台幣15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