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稱建成世上第一個全超導核聚變裝置「人造太陽」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稱建成世上第一個全超導核聚變裝置「人造太陽」

摘錄自2月10日華東新聞上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科院等離子體所宣布於合肥科學島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個全超導核聚變實驗裝置,由於其模擬太陽產生能量的方式而被形容為「人造太陽」,專業名字為「卡馬克托」。太陽從裡到表面都在發生不可控的聚變反應。為了讓這種能量釋放過程變成一個穩定、持續且可控制的過程,托卡馬克便是通過磁力線作用,約束氫的同位素等離子體發生高密度的碰撞,從而產生聚變反應,就相當於人類為自己製造一個或數個小太陽。

其為一巨大的密封罐狀裝置,連接著許多的儀器和管線,最外層的結構部件稱為外杜瓦,主要為真空室等內部部件提供真空工作環境,隔絕內部部件與環境的自由熱交換,實現對運行溫度的控制。目前仍處於抽真空狀態,預計2月中旬開始降溫試驗。建成後即可開展高參數長脈沖和穩態運行,進行先進運行模式、熱流平衡和粒子流平衡控制的實驗研究。7、8月份則進行正式放電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