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搶救流冰! 暖氣調降2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海道搶救流冰! 暖氣調降2度

2008年01月24日
摘錄自2007年1月23日TVBS北海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北方的顎霍次克海,每到冬季,海狗、海鷹就會在流冰上棲息,美麗的景色總能吸引超過百萬觀光客到北海道一遊,不過因為地球暖化的影響,2007年冬天只有86天可以出海,看到流冰,也讓當地觀光產業,業績慘跌15個百分點。

當地旅遊業者為了拯救流冰,決定要從自己做起,他們簽署一項減碳協議,規定每家飯店的空調,氣溫都從原來的攝氏23度調整成21度,希望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來保住流冰,只不過要調這2度的溫度,讓飯店業者掙扎很久。飯店業者:「我們一直覺得,熱的時候客人還能忍耐,不過客人很難耐得住冷。」

為了取暖,飯店業者想出替代辦法,就是活用當地的溫泉,提供觀光客熱水保暖袋。飯店服務生:「休息的時候,我們會送到房間去。」觀光客:「體貼大自然這是好事,我們可以做到的事,所以得繼續做才好,大家也會想這麼做。」還好,新規定實施之後,反倒是得到觀光客的好評。希望這些實際的舉動,能夠挽救當地的觀光,還有地球這片美麗的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