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戴奧辛高?縣府:重測合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空氣戴奧辛高?縣府:重測合格

2008年01月24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4日中國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議員謝志得引用環保署監測數據,指去年5月測得宜蘭縣空氣中戴奧辛指數遠高於全國平均值,利澤焚化廠戴奧辛濃度高居全國之冠,要求縣府查明汙染源加強管制。但環保局表示,當時正值歲修,不具代表性,6月重測與全年數值也未超過規定。

謝志得指出,環保署環境空氣戴奧辛監測資料顯示,宜蘭縣去年5月測得空氣中戴奧辛濃度,高達0.074皮克,不但遠高於全國平均值,名列第2,也超過高雄市1倍以上。又指出,去年環保署對各縣市焚化爐的稽查,利澤焚化廠排放的戴奧辛濃度高達0.123奈克,在全國各縣市名列第1。

環保局表示,當時可能因為氣象條件不佳,致環保署的監測值稍有偏高。惟去年第3次監測值已降到0.01皮克,僅全國平均值0.07皮克的1/7。去年全國戴奧辛濃度平均值為0.0452皮克,宜蘭縣平均值只有0.0322度克。

至於利澤焚化廠的檢測,環保局表示,因去年年度歲修至5月15日,監測時間為5月31日,期間未達1個月,依規定戴奧辛採樣時間,應排除在完成歲修後1個月內進行,因當時焚化設施尚未完全恢復常軌,故該次監測結果不具代表性。且6月監測結果為0.068奈克,符合標準。爾後將更加嚴格檢查進廠垃圾,管制含氯量過高物質進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