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萬年前 許昌已經有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8萬年前 許昌已經有人

2008年01月25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4日聯合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考古工作者日前在河南許昌靈井遺址發現可完整復原的古人類頭蓋骨化石,專家初步判定,這是在大陸發現的又一古人類頭蓋骨化石,距今8萬到10萬年左右,早於距今2萬年的山頂洞人,考古學家將其命名為「許昌人」。

「許昌人」頭蓋骨的發現,對於研究東亞古人類演化和中國現代人的起源,具有重大學術價值,是中國考古學和古人類學領域的一次重大發現。

去年12月17日,河南省文物局考古研究所在發現一塊較完整的古人類頂骨和頂骨、枕骨、顳骨的斷片,共計16塊,可以復原成一塊較完整的人類頭蓋骨化石。 著名古人類學家吳新智等十多位權威專家經過科學研討,認為頭蓋骨化石是自中國第四紀晚更新世早期地層中出土的古人類頭蓋骨化石。從與其同層伴存的滅絕動物群比例,和光釋光測年的初步實驗結果判斷,化石出土層的時代,距今8萬到10萬年,是古人類學研究的敏感時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