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組織:化肥導致氣候變化最大元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綠色和平組織:化肥導致氣候變化最大元兇

2008年01月27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在一份報告中說,化學肥料是溫室效應氣體的重要來源之一,對氣候變化的影響甚鉅。 這是綠色和平組織針對化學肥料對人類及環境的為害所作的第二份報告,研究農業對氣候變化的直接與間接效應,以及應如何使農業自一個溫室氣體的提供者,搖身成為碳物質的洗滌槽或沈澱庫。

報告說,能源密集及化學密集的農業活動,如肥料過度使用、開荒、農耕地林木濫伐、土地變更及密集畜牧等,對全球氣候變化造成重大的影響。研究估計,因這些活動而排出的二氧化碳約介於85億至165億噸之間,相當於人類引發溫室氣體排放的百分之17至百分之32。

綠色和平東南亞宣導員奧坎布在發行會上表示,農地的肥料飽和轟炸必須停止,政府應逐步廢除對化學肥料的補助,並執行肥料縮減政策,以確使農民更精準地使用少量肥料。奧坎布進一步說,各國政府必須停止支持有害環境的破壞性農耕作法,而聚焦於協助農民轉型到生態性及永續性的農耕系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