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笙、金針 違規加漂白劑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笙、金針 違規加漂白劑嚴重

2008年01月27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7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衛生署26日公布近日各縣市衛生單位加強稽查年節食品的結果,共計抽檢1616件,不合格件數122件,不合格比率約7.55%,但其中以國人過年非吃不可的竹笙、金針添加二氧化硫(漂白劑)殘留過量最多,違規情形最嚴重。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表示,為確保市售年節食品的衛生安全,該處自去年12月起,便責成全國25縣市地方衛生局加強國人年節經常採購的休閒食品、肉類加工製品、脫水乾製品及水產加工品…等年貨食品的稽查與抽驗。

至於今年年節食品不合格的原因,謝定宏說,122件中有43件為二氧化硫殘留過量居首,其次則是36件防腐劑、18件人工甘味劑添加不符規定。他強調,二氧化硫用於食物中的作用在於漂白、定色,亦即讓竹笙看起來更白、金針看起來更鮮艷,藉此增加賣相與買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