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變黃金 養豬年賺5000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廚餘變黃金 養豬年賺5000萬

2008年01月29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9日聯合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人人避之不及的廚餘,在張裕宗、張智翔兄弟努力下變黃金;連同養豬,每年至少賺進5000萬元,兄弟倆不只為別人解決廚餘困擾,也開創養豬戶經營奇蹟。

61年次的張智翔,屏東科大碩士畢業,退伍後本來在賣豬飼料和藥,後來發現養豬收入不錯,8年前回家鄉養豬,在彰化經營牧場,本來只養了50頭豬,如今劇增到1萬頭。

為了養豬,他到大台中地區各地收廚餘,意外地發現收廚餘也可以賺錢,如今大台中有500個機關行號都搶著請他代處理廚餘,包括各大飯店和百貨公司在內,每年回收近8000噸廚餘,並且用回收的木材煮廚餘,讓大台中地區可以不用再蓋垃圾焚化爐。

哥哥張裕宗學土木建築,曾在高鐵重劃區擔任經理人,為協助弟弟日益壯大的養豬業,跟著棄工從農,如今張家的豬已取得農委會產銷認證,等於是有身分證的豬肉,因此,津谷食品創辦人張吉銓主動和張氏兄弟合作,以所產的豬隻製作肉乾肉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