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洞庭湖數萬隻候鳥艱難越冬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冰封洞庭湖數萬隻候鳥艱難越冬

2008年01月30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9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連日的嚴寒使往日煙波浩渺的洞庭湖變成一片冰天雪地,因為氣候嚴寒、食物缺乏等因素,數萬隻候鳥面臨生存危機。

洞庭湖豐富的動植物資源,為來此越冬的鳥類提供充足的食物。總面積19萬公頃的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我國境內的21個國際重要濕地之一,是數以萬計的鳥類的理想越冬地和停歇地。但連日來的降雪和冰凍,不僅使鳥類出現死亡,而且,因為苔草枯萎,大量的雁類缺乏食物而轉移到附近農民的田地裡啄食冬小麥。

針對這一情況,保育組織工作人員對保護區內的大、小西湖、採桑湖等重點區域,進行以巡護、救助和科研監測為主的大型巡湖活動。他們在鳥類集中出沒的地方堆上稻草和蘆葦,幫助候鳥抵抗嚴冬,並在不同的投食點投食,使鳥類食物基本得到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