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交通 微笑上路 | 環境資訊中心
鼠年特刊

綠色交通 微笑上路

2008年02月11日
作者:黃詩芳(千里步道執行秘書)、馬特猴(收復街道聯盟志工)

斗南的土芒果綠色隧道(圖片來源:長鬃山羊單車俱樂部)綠色交通是在全球暖化時代下,未來的主要趨勢。環境資訊中心在去年第三季時,推出「綠色交通」專欄文章。在台灣,有一群人很積極的在推廣這樣的理念,有人推動修法、有人舉辦「微笑單車上路」活動,他們都是為了讓環境變更好。讓他們現身說法,談談過去一年來心路歷程和努力的成果,以及新年新計畫囉!

黃詩芳(千里步道執行秘書)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的三名工作人員,一個義務執行長,兩個全職秘書,都是交通法規的門外漢。但由於推動千里步道運動的初衷,就是要為行人與自行車爭取路權,扭轉馬路只為動力車輛設計的傳統思維,在全球暖化的危機下,帶動走路或騎單車、健康又環保的慢活風潮。於是,我們三人四處求教,拼命學習,試圖為路權爭取摸索出一條活路。

去年公路法第58條增修條文三讀通過,是2007 年台灣在綠色交通政策上的一大進步,也給了千里步道立法小組很大的鼓勵。法條中明確指出為行人與自行車之用路需求,公路主管機關可以在既有道路或以替代道路方式劃設出行人與自行車的行路空間。公路法修法通過,讓台灣的綠色交通有了新契機!

新春將近,我為自己與孩子各添了一台二手腳踏車,計劃利用寒假帶孩子一起上山練車、練體力。希望7歲的他,有一天能騎著單車,安全自在地悠遊在單車道上,沒有汽機車威脅,沒有廢氣迎面,只有愜意地享受綠蔭、陽光與奔放。

馬特猴(收復街道聯盟志工)

收復街道聯盟每月最後一個週六在台北市區辦的單車臨界量活動。圖片來源:彭郁娟,攝於2007/11/24自從去年922世界無車日前一時衝動開了「收復街道聯盟」部落格以來,整件事情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回顧2007年的活動──

9月的微笑單車上路,有愛畫畫的學生熱情贊助海報,為愛車增色不少。總共只有六個人響應活動,且當時許多人都還不太認識何謂「臨界量」,因此狀況連連……

10月的微笑單車上路──會移動的自行車道,來了很多人,多到可以佔滿一個車道,消息散布的情形,就像來參與的人數一樣,達到「臨界量」了。大家對「隱形車道」與其他不合理政策的怨氣都憋太久了!心裡的鬱卒也到達「臨界量」了。

11月的微笑單車上路──請問今天單車可以上捷運嗎?騎單車不是婚喪喜慶,不是入厝拜神,然而,單車上捷運是要「看日子」、「選時辰」的,日子不對、時辰選錯,新臺幣1500元的罰單就等著我們!我們希望:捷運能為單車開一扇門,不是捕蟑屋的門,也不是有時開有時不開的門,而是一扇常開的友善之門!

12月的微笑單車上路──城市嬉遊記,是台北上路以來最歡樂的一次,也真正抓到臨界量運動「單車嘉年華」的歡樂玩耍精神。集合時,有人在安全帽上做出搞怪氣球造型,有人為愛車裝上閃亮的耶誕燈飾;活動中,我們與其他用路人以禮相待,微笑相對,我們響應環保,用二手物品來交換禮物,我們互相學習交流,分享經驗,我們不忘世界各地臨界量運動的傳統──舉車拍照留念,當然,我們更不忘三八與耍寶,製造歡笑。

值此凜冬,大寒過後,豬去鼠伺的時刻,台北的「微笑單車上路」自2007年9月22日上路以來,已屆滿四個月。回顧2007,展望2008,這個活動將如何發展,我們這些「不來不相識」的朋友,又將為彼此帶來什麼影響,這一切,無限可能。

2月24日,我們又要騎車上街玩耍了,有空嗎?一起來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