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環境關鍵字 從環境資訊電子報開始 | 環境資訊中心
鼠年特刊

我的環境關鍵字 從環境資訊電子報開始

2008年02月07日
作者:環境資訊中心志工群

每天出刊,每天更新至少20筆資料的環境資訊電子報,除了資訊中心正職的編輯,就是靠龐大的志工群在各地,默默地付出…

2007感恩茶會志工表揚

◎黃雅珠(編輯上稿志工)

蘇花高 綠色課表 七股生態工作假期 夏至關燈 諸羅樹蛙 編輯部 能源

以上是環境資訊電子報與我最切身相關的幾個關鍵字,這也是我接觸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歷程,每個關鍵字後面的故事牽連起來,就可以舖陳出電子報對我的影響。

播種-

「蘇花高議題」:幾年前為了做小組報告,茫茫網海中,搜尋到電子報裏有好多可供參考的資料。從此開始訂閱電子報,就是要讓浩瀚的生態資訊擷取管道,不隨記憶退化而斷線。

發芽-

「綠色課表」:這是個人很喜歡造訪的頁面空間,活動、講座、工作坊、座談會、徵才等等天羅地網的訊息公告,讓人看了腦子不活也難。就是在這裏找到登玉山的管道,我往山走去,開始山中奇緣的體驗……

「夏至關燈」:我在南部工作的地方,與大家一起關燈。

「拯救諸羅樹蛙」:個人第一次參加網路連署就是為它,因為,孰可忍,孰不可忍!

「七股生態工作假期」:我錯過了!後來在2007年協會的感恩茶會紀錄片中,我訝異於這個我向來習以為常的地方,它的命運竟被這麼多我不認識的人看護著。

「編輯部」:開始進協會協助編輯作業——上稿,認識這麼一群熱情、可愛又有活力的同事與志工朋友們。

「全球暖化」:這幾個看稿的日子來,左看右看,由它發展的能源議題、災害等等問題盤根錯節、環環相扣,不時聽編輯們對著電腦發出不平之鳴,或是為它奔波,心力交瘁。

結論是,為了大家的成長茁壯,親愛的讀者們,2008年,我們還是要繼續在世界各個角落透過電子報的連結,一起守護我們的環境的!

◎劉育珊(新聞掃描志工)

2007年暑假開始環境資訊中心電子報志工的工作,我最喜歡電子報的地方是他提供了同一事件、不同觀點的看法,像是土地開發深受政治影響,而政治又受經濟力量牽制,一連串的開發活動中究竟是誰獲益?誰受害?這些都需要有媒體客觀的提供資訊,也需要有平台讓民眾發表意見。

未來一年希望電子報能夠繼續扮演好提供資訊、溝通平台的角色,也希望可以透過環境議題喚起民眾公共的概念。

◎陳維婷(國際新聞編譯志工)

志工陳維婷附上南加州沙漠春天野花盛放的照片,與大家分享萬物復甦的喜悅。 一週一則的外電翻譯,是最好的知識充電;平日若讀到國外媒體精彩的環境報導,也有了整理、消化的動機與絕佳的分享對象。看見協會每個成員的持續努力,電子報讀者點閱率不斷上升, 知道環境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心裡除了感恩,也多了份踏實。

新的一年,有過去用心培育的果實等著收穫,還有更多希望種籽等著播下,在看似最不可能的角落,開出燦爛花朵──願用這樣的心情,祝福協會的夥伴、也祝福電子報的讀者,與這個世界。

附上一張南加州沙漠春天野花盛放的照片,與大家分享萬物復甦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