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對「鼠」的認識談起…… | 環境資訊中心
鼠年特刊

從對「鼠」的認識談起……

2008年02月08日
作者:方國運(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

每個物種在生物鍊中都扮演著一定的角色,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向來致力於推動生態保育、生物多樣性的觀念以及棲地經營管理,想必對「鼠」別有一番認識,讓我們聽聽林務局組長怎麼說!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方國運與志工們分享保育經驗2008年是鼠年,在國人的認知中老鼠是智慧代表,在這一年之初,先向關心地球及台灣環境議題的伙伴們拜年,並祝大家鼠年中,增長處理各項環境議題的智慧。個人對鼠類的認識,由早年的食物來源(甘蔗田中的鬼鼠),到學生時代的試驗材料(森林中的赤腹松鼠),到目前從事保育工作多年,因對於生態系的瞭解,知道每種鼠類均有其存在的價值及地位,故個人亦似乎是隨著智慧成長,才能有更深的體認。

在行政機關中,經過多年的推動生態保育及生物多樣性的觀念,最深的體認還是要透過傳播、教育來增加大眾的知識及意識。因此,透過環境資訊協會電子報能讓關心大自然及環境的同好及伙伴們,更能瞭解目前台灣及全球的環境現況,大家共同努力將訊息傳播出去,並由本身落實執行開始,相信在智慧成長的鼠年中,對環境及生物多樣性保育能有更進一步的成果,亦以此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