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看電子報:一黨獨大的2008國會 更需資訊公開監督 | 環境資訊中心
鼠年特刊

學者看電子報:一黨獨大的2008國會 更需資訊公開監督

2008年02月09日
作者:杜文苓(台灣環境行動網理事長/世新大學行管系助理教授)

杜文苓參加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的2007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 很多讀者是從做報告開始認識環境資訊中心的,像是使用「辜狗大神」搜尋一些與環境相關的關鍵字,許多資料十之八九是來自環境資訊中心,因而接觸到我們的網站和電子報。那麼,學校的老師呢?為學生「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們,又是如何看待環境資訊中心的呢?

2007年末的氣候變遷會議在巴里島路徑圖架構下,為未來幾年的全球抗暖化行動定調,國際環保運動在經濟全球化快速擴張中漸趨頻繁,地球的未來與生態系的存亡考驗著人類的智慧,可預見的是,2007年出現的警訊,並不會在2008年消失。

隨著環境資訊協會的茁壯,全球新聞夥伴增加,我們獲得世界環境新聞管道激增,小至個人日常生活環保行為的提醒,大至北極冰融後通航,與南北貧富環境差異問題,包羅萬象的環境生活新聞,環境資訊中心衝擊著新聞多但資訊貧乏的台灣,告訴我們什麼是國際主要關心議題,以及未來世界環境趨勢。告別了十二生肖中的尾巴,邁向2008的鼠年,台灣的公共政策制定執行仍缺乏環境視野,一黨獨大的國會怪獸更需要環境力量的監督,公開透明的資訊傳播更形重要。在此,我要恭喜環境資訊協會的成長,作為一個長期的會員、讀者、與支持者,想讓你們知道,協會的努力,我們看的見。

未來,期待協會的永續經營,除了作為環境資訊的交換中心,更是公民社會教育發展的重要平台。經營一個組織相當不易,協會的存在提供環保種子孕育的溫床,在專業與多角化的成長中,也期許協會的每一份子不忘草創初心,為環境資訊的傳遞與環境運動的未來持續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