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旁邊是煉油廠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我家旁邊是煉油廠

2008年01月31日
文字:陳佳珣(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慶鍾、葉鎮中、孟昭權(公共電視記者)

氣爆的威力讓玻璃破裂前不久才做過五輕與八輕的專題,探討台灣石化產業的問題與未來,隔沒多久,中油高雄煉油廠,也就是五輕,又傳出氣爆意外,後勁居民開始圍廠抗議。五輕是後勁人的痛,政府在2015年遷廠的承諾是否能兌現,是後勁人最關心的,因為至今五輕要遷往何地,仍然沒有下文。工安意外頻傳讓後勁人把中油視為不定時炸彈,6個月內發生3起重大工安意外,讓民眾對中油沒有信心。

1月6日晚上7點多,驚天動地的爆炸聲從中油高雄煉油廠傳出,方圓20公里內都感受得到爆炸的威力。在中油旁的後勁聚落,大大小小都受到驚嚇,有的嚇到腿軟用爬的爬出門,有的從椅子上跳起來,還有洗澡洗到一半沒沖水,隨便穿個衣服趕緊逃出來,還有人以為是中共打過來了!之後才傳出消息,是中油爆炸。

氣爆的威力,讓玻璃破裂、瓷磚龜裂、水泥牆也出現裂痕,後勁人受到驚嚇後,馬上聚集到中油門口抗議,並且在新北門外展開長期圍廠。

雖然政府承諾在2015年遷廠,但五輕工安意外不斷,後勁人希望提早關廠。在日據時代,日本人強取民地設置煉油廠,後勁人和煉油廠已經做了60幾年的鄰居,必須忍受刺鼻的空氣、地下水受到汙染,健康也賠上了。居民表示,在這裡,死於癌症的,十之八九是因為煉油廠。里長說:「中油在旁邊,對我們的精神造成很大的壓力,沒有安定的日子。」

中油高雄煉油廠          後勁人和煉油廠已經做了60幾年的鄰居          五輕工安意外不斷,後勁人希望提早關廠

採訪側記

圍廠的大多數是年長的長輩後勁人讓人感覺很真性情,上班時間,圍廠的大多數是年長的長輩,有些阿婆每天都會來這邊,即使不是輪到他們的里值班,也都會過來。阿婆數著起中油的種種不是,把她的土地汙染了又不買走,煉油廠的味道讓她每天帶著口罩。如果中油放出臭味,有時連飯都吃不下,睡也睡不著。她不要中油的任何回饋,只要它趕快搬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