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健康新煮意 | 環境資訊中心
養生集

年菜健康新煮意

2008年02月01日
作者:胡雅美、943

編按:農曆春節,最令你期待的是什麼?是收紅包、放假團圓、還是盡情享受各種年菜?美食,實為年味不可或缺的催化劑。本期養生集邀請到料理年資長達40年的主婦聯盟監事—胡雅美,及在海外留學練就好手藝的943,分享如何用意想不到的食材和小撇步,滿足家人的口腹之慾、為健康把關,並兼顧節省物資愛地球。

料理王胡雅美。照片來源:胡雅美料理王小檔案
姓名:胡雅美
料理年資:40年
最愛使用的食材:天然蔬果、種子堅果類
主要料理理念:潔淨、簡單、自然
個人養生飲食原則:養生同時也維護環境健康,就是做環保。
一、慎選食材(有機天然不加工食物)
二、簡易烹煮(甚至生食)。有機食材栽種過程就是無(低)農藥、無(低)污染,而簡單的烹煮方式,可以避免無謂的能源浪費(瓦斯、電力...)。

料理王──胡雅美現身說法:

20年前因病退休,重拾整健康觀念,調整飲食態度方式,並有幸踏入環保領域逐漸了解「少吃肉、做環保」的深層用意,是為自己的健康多了一份保障。因此,陸續參加各樣生機飲食、有機生活養生講座,並親身體驗,熱誠推動,樂此不疲!

一路走來,我所堅持的信念就是「少污染、少破壞、少負擔、少浪費、少垃圾」。做個忠誠的有機農業支持者,安心使用有信賴度的有機食品、用品,在在為生態環境盡維護之力,保有潔淨安全的生產品,我的認知是:努力做個環境守護者,是我們的權利以及義務。

因此在煮食方面,我力求清潔、簡單、省時、省力、省能五項要件,呈顯的食物,保有自然本色、原汁原味,不含人工添加物,真正符合自然生態觀、健康養生觀。

個人最喜歡的方式就是只要洗淨即可的生食,其次是燉、蒸、煮,如此即可為腸胃把關。食材上,首先考量的是當令季節的蔬果。親手栽種的、土生土長的(本地栽種)、有機栽培的或無農藥殘餘、硝酸鹽低的蔬果類。為了增添美感、口感,我也喜歡使用各式各樣堅果,如:杏仁、核桃、腰果;乾貨類:枸杞、百合、白果、龍眼乾、紅棗、五味子、葡萄乾、蔓越莓等。總之,在家DIY隨心創意是我的宗旨,也符合現代人遠避文明病而逐步走向的「樂活煮意」!

個人在此提供二道新飲食養生年菜食譜:一、十全十美,二、花開富貴,盼望諸君能親自動手嘗試!

一、 十全十美

十全十美。圖片來源:胡雅美

十全食材。照片來源:胡雅美材料:A.肉絲100克、青蔥1支(切段備用) B.紅蘿蔔、玉米筍、甜豆各10片、大蒜2個(切片備用) C.香菇3朵(切片備用)、百合10片、白果10 粒

調味料:1.香菇汁半碗 2.鹽一茶匙 3.味精少許 4.芝麻醬、醬油少許

作法:1.鍋內放入沙拉油,燒熱後炒A料,接著放B料,加入香菇汁
            2.經翻炒1後,將調味料加入悶煮3分鐘
            3.灑些胡椒淋上香油,即可盛起

二、花開富貴

花開富貴。圖片來源:胡雅美

花開食材。照片來源:胡雅美材料:珊瑚草一把、青花椰菜2朵、枸杞半碗、杏仁粒少許

調味料:糖、檸檬汁或醋半杯、香油、鹽一茶匙

作法:1.青花椰菜切成等量小朵川燙,擺盤周圍一圈
            2.珊瑚草浸泡水中半天(發脹變軟),再用涼開水洗淨
            3.洗淨的珊瑚草切斷加入調味料拌勻備用
            4.枸杞泡水3分鐘瀝乾,加入3一起攪拌,放入盤中
            5.最後在盤中灑上杏仁粒即完成

料理注意事項:
1. 乾貨:浸泡時間依氣溫而定,或控制水溫處理,如:香菇、白果、百合、紅棗、珊瑚草、枸杞
2. 調味料:依家人(食客)口味喜好(酸、甜、辣),適度添加醋、糖、辣椒
3. 蔬菜可同時川燙,湯品即為天然高湯原料
4. 一切皆以達到省時、省能、省事;少油、少糖、少鹽、少膽固醇,保有高纖高鈣的烹煮,色香味營養兼具的健康原則

 

料理王小檔案
料理王943。照片來源:943筆名:943
個人部落格:窮留學生懶人食譜
料理年資:十餘年
最愛使用的食材:蒜頭
主要料理理念:對環境友善就是對自己的身體友善。以最簡便低廉的創意營造最豐富的生活
料理小敝步:懶人料理的省力10妙招省錢節約料理10大訣竅節省食材25招省時快速料理10招

料理王943的低油年菜:高昇排骨

排骨肉上常有不少脂肪,其實這些肥肉可以用來爆香,這樣就不用多放油了。這道菜非常好吃,因為調味料的比例是1:2:3:4,象徵步步高昇,所以是很吉祥的新春年菜,做法也不難,其實味道和糖醋排骨很像,甜甜的味道很受小朋友歡迎,吃了都說好吃!

高昇排骨。圖片來源:943

食材料金:NT $ 50
所需時間:30min.
低油指數:★★★★☆
懶人指數:★★★★☆
省錢指數:★★★★☆
烹飪難度:中級

材料:(1人份)
豬排骨(肋骨)1公斤
蒜頭
米酒1湯匙、醋2湯匙、糖3湯匙、醬油4湯匙(喝湯的湯匙即可)

做法:
1. 蒜頭拍碎去皮,用廚房用剪刀將排骨邊緣的肥肉剪下。
2. 以小火慢慢榨出肥肉油脂後,接著爆香蒜頭。
3. 放入排骨輕炒使肉表面變白,將肉汁封住,再放入米酒、醋、糖、醬油略炒1分鐘。
4. 加水略淹過排骨表面,轉中火煮沸後轉小火,撈去浮沫煮至湯汁快收乾(約20分鐘左右)即可。湯汁拌飯超下飯!(轉載自943的部落格

 

【延伸閱讀】第259期罔市女性電子報--樂活年菜上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