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溼地完整保留 保育人士歡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清水溼地完整保留 保育人士歡欣

2008年02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2月3日時報資訊金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丹頂鶴棲息的金山清水溼地將完整保留,不被新闢道路貫穿的消息經本報獨家披露後,賞鳥與保育人士對縣府決策開心極了!2日下午,縣長周錫瑋到現場欣賞丹頂鶴,十分感動,認為清水溼地的確是台灣的寶,允諾維持自然生態,也感謝保育人士奉獻。

素有「仙鶴」美譽的丹頂鶴從去年11月來台,棲息在金山磺港溪與清水溪口的溼地已2個多月,這一家4口在溼地田野覓食漫步,神情怡然自得,吸引很多愛鳥保育人士欣賞,更激發有捍衛大自然理念的民眾組成工作坊,以守護丹頂鶴棲地為訴求進行連署,終於戰勝道路闢建的主張。

2日上午金山下大雨,但愛鳥民眾還是到清水溼地關心丹頂鶴動態,並分享溼地完整保留的喜悅。周錫瑋下午造訪金山,賞鳥與保育人士見到周錫瑋,紛紛表達支持縣府重視環保的政策與魄力,同時對溼地保育提出建言。周錫瑋表示,保留溼地的自然與完整絕對是正確的政策,至於已徵收的道路用地,可保留自然綠意,勿人工造作,方便民眾觀賞但不破壞原貌。

周錫瑋也呼籲,新春期間民眾別放鞭炮,以免驚嚇遠道而來的嬌客。而熱心民眾自發組成的巡守義工隊,將於5日成軍,未來會更仔細保護溼地的安全與潔淨,讓環境更適合各種鳥類造訪棲息。

守護丹頂鶴工作坊成員徐正成說,長期努力有了成果,真令人開心,但溼地內多為私有地,保育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呼籲農民別噴除草劑、不施人工肥料等,要努力保育的事情還很多,有待官民一起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