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4種保育動物 家難保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開發!4種保育動物 家難保了

2008年02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2月4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這兩天民眾忙著回家過年,但國內卻有許多保育類動物連家都快保不住。包括中部的中華白海豚、黑嘴鷗、大杓鷸;南部的諸羅樹蛙等。年前各地環保團體聯合為保育動物請命,請政府不要讓牠們無家可回。

台南社大去年在台南縣永康市三崁店舊糖廠內發現台灣最大的諸羅樹蛙族群。但這個約十公頃的樹蛙棲地,要開發成住宅區,在台南社大四處請命下,目前暫時停工。

台南社大專案經理吳仁邦3日表示,這塊土地是歷史古蹟,有必要進一步調查;尤其又發現了諸羅樹蛙,對當地來說是一個重要的保育及觀光資產,政府應立即公告這裏是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

中華醫事大學副教授黃煥彰日前還公開對陳總統嗆聲:「連2千隻諸羅樹蛙都保護不了,還能保護2千3百萬人民嗎?」 位於中部的中華白海豚棲地,附近有六輕等大型工業,台塑大煉鋼廠、國光石化又選這裏為預定地,一旦開發成功,這麼多超級汙染物集合在一起,不但白海豚棲地將消失,鄰近養殖漁業也將全毀。

國際保育聯盟日前專程來台調查,發現中華白海豚已遭受噪音、汙染物排放、漁具誤纏等生存威脅,國際保育人士決定成立顧問團,日前並到行政院前陳情,要求政府提出保育策略。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說,希望政府應立即行動,盡一切可能排除汙染,否則珍貴的中華白海豚棲地可能不保。

另外,國際紅皮書中的兩種保育類鳥類:黑嘴鷗、大杓鷸,位於台灣彰化海岸的棲地,被交通部選為西濱快速道路的路線,一旦開路將毀滅保育鳥類的家。環保團體正在奔走,希望為保育鳥留下一個家。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揚表示,環保團體並非反對開路,而是希望交通部能顧及保育鳥的生存環境,讓開路與保育雙贏。他說,「黑嘴鷗」在全球只剩4千隻,彰化海岸這個海灘地就聚集了600隻,可說是全球最重要的棲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