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我的母親,保重吧!――《環保弘法師.粘錫麟》自序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台灣!我的母親,保重吧!――《環保弘法師.粘錫麟》自序

2008年02月17日
作者:粘錫麟

論及台灣社會環保運動和抗爭,影響深遠者,必須從1980年代的各種公害抗爭和環保運動談起;其中最重要的,就是1986年的鹿港反杜邦運動。鹿港反杜邦,不僅是環保運動,也是經濟發展、社會文化與環境保護的拔河,更衝破台灣戒嚴的防線,到總統府示威遊行。鹿港反杜邦,奠定了台灣社會運動及環保運動的關鍵典範,成為台灣第一件環保抗爭導致外商終止投資計畫的事件。

2007年12月,杜邦在山東東營設廠成功,但生產工法被評為「消耗資源最多、產生汙染最大」。大陸輿論將鹿港反杜邦視為愛環境的標竿;2008年1月,綠色陣線出版《環保弘法師.粘錫麟》介紹反杜邦歷史,藉由粘老師的口述,道出風起雲湧的年代,面臨環境、經濟、政治(戒嚴/解嚴)角力的奮鬥,也道出粘錫麟傳奇的一生。

鄭弘儀先生在台灣教授協會的演講提及:「教育孩子勇氣,比考試拿高分重要得多。」這席話讓與會者「肅然起敬」;我卻認為,教育孩子反省檢討、明辨是非,更是勇氣的前提,因為只有能認清真相、心存正義,才有後續的膽識,我在社區大學的教學目標,就是如此。

我的生命,可以由反杜邦運動前後分成兩截。揮別頹廢萎靡,選擇一條人煙罕至的荊棘坎坷道路,無悔瀟灑任我行,捨棄世俗的價值,割捨親情的牽絆。一方面是家父的影響,一方面是個性使然。

沒有執俠仗義的偉大,只是心懷弱勢的苦楚。相對於權力結構,哀哀小民是弱勢;相較於財團霸勢,基層群眾是弱勢,所以勞工、農民、婦女、原民、漁夫等,都是台灣的弱勢,其中最弱勢的是環境,它無法挺身而出,除了反撲,所以,環境工作就是我固執的志業。

有人看到我在街頭上的聲嘶吶喊,有人看到我在會議上的激言厲色,而認為我是剽悍勇卒?這是堅持環境正義的無懼。我也會看到搶救流浪犬貓的影像而哽咽,為報紙的感人報導而垂淚,說是心軟懦弱?是憐恤生命的無辜。我也追尋紅粉的滋潤慰藉,也會賺取微薄的收入來維持工作室。因為,我不是神,我是人,有血有肉的平凡人。

《四書》上說,七十而從心所欲;可是,走過七十歲月,目睹日治、國民兩黨的興衰更迭,在民主素養日益提升的台灣,要從心所欲是何其艱困,光是台電的彰濱火力發電廠,就是那麼的無奈;面對國家機器的蠻橫,又是多麼的無奈!

台灣的核心價值好像只有選舉,為了勝選無所不用其極,權與利的誘惑,讓台灣陷入人文貧瘠的惡相,相對的社會價值觀嚴重丕變,大家只追求快速的利益,不管道德的淪喪,置環境惡化於事外。獨立建國雖然是重要的議題,但當台灣變成廢墟時,統獨又有何意義?

觀察民進黨,執政以後的態度是相當的軟弱,對於環境的課題是和在野時嚴重的背道,對企業家的照顧呵護卻是無微不至,力推三高產業的結果,將台灣推向惡魔島的邊緣,想不通為政只有經濟而無環境的正義思考。

我的工作是無止盡的臨身,工作的過程,只是要提醒社會的思考,從來不曾想過個人的張揚。我是個殘障人士、獨居老人、低收入戶,可是我生活快樂、心靈充實,因為我的「心」擺對了邊。

這本書,是一本閒聊的話絮,沒有嚴謹的主題,是二十幾年來奔跑各地的一些鴻爪、一些感慨、一些憂憤、一些感傷。

台灣!我的母親,保重吧!

瞧!台灣NGO閱讀進步的力量台北國際書展2/13-2/18,綠色陣線協會將與台灣勞工陣線台灣智庫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法律扶助基金會共同推廣台灣NGO的議題與出版品,並舉辦相關座談,詳情請見「瞧!台灣NGO閱讀進步的力量

 

 

《環保弘法師.粘錫麟》    《環保弘法師.粘錫麟

  • 口述:粘錫麟
  • 編著:賴佩茹 
  • 出版社:綠色陣線協會
  • 出版日期:2008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