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嚴重寒害 初估八千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嚴重寒害 初估八千萬

2008年02月13日
摘錄自2008年2月13日自由電子報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曆春節寒流來襲,氣溫下探十度,澎湖傳出嚴重寒害,沿海浮現大批魚屍,養殖業者更是損失慘重,初步估計達到八千萬元。

澎湖沿海出現的大批魚屍,其中不乏高經濟價值的雀鯛類魚種,另外刺河豚也成群死亡,引來不少民眾搶拾漂流的魚屍,數日下來,有人拾獲數百斤的漁獲,部分自用,也分送左鄰右舍,形成寒風刺骨的海邊擠滿人潮的罕見畫面。

另外,澎湖主力養殖魚種海鱺更是損失慘重,不僅成魚死亡,連魚苗也難逃寒流的威力。此波寒害除了耐寒魚種紅魽、青嘴損失較少外,其餘養殖高經濟魚種都難逃一死,澎湖全島養殖業者損失達到八千萬元以上,為歷年來最慘重的寒流損失。

根據氣象預測今明兩日溫度將持續下降,損失恐將持續擴大,立委林炳坤緊急邀集漁業署官員抵澎,假西嶼二崁箱網養殖區與縣府官員、養殖業者進行座談,了解寒害損失,由於損失一時間無法精算出來,因此近期內將由縣府召開協調會,提報相關損失報告,向漁業署爭取災害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