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高雄半屏山 都市綠肺新生命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進高雄半屏山 都市綠肺新生命

2005年07月21日
作者:紫秋千;攝影:紫秋千

傷痕累累

蒙上許多神話的色彩,半屏山之於高雄人是神秘又親切的。而這親切卻是近幾年高雄市政府規劃成立「半屏山自然公園」之後的事,加上大量種樹綠化後,半屏山才找回新生的方向。

說來汗顏,從小到大,真正想走半屏山的念頭還是最近才有的。小時候常從市區仰望這座山,缺了一半、光禿禿的半屏山,聽說是和柴山比武觸犯天神,而被雷公劈成一半;又有傳說,呂洞賓到凡間找弟子,處罰貪心人的結果。

長大懂事後才知道,削掉山頭的始作俑者,是水泥公司採礦所造成的,1997年停止採礦後,這傷痕累累的半屏山,才漸漸地找回春天。人們為了國家建設而去炸山、摧毀自然生態,但大自然恢復的時間,又豈是數年可得?

從礦區到後花園

在這樣的光禿山脊中,繁殖與適應能力超強的銀合歡佔地而生,春夏的6、7月花期,稜線上開滿了白色小花,雖是強勢的外來種,但卻是荒地造林的主要樹種,也是造林最快的方式。

翠華路上的登山口 步道上遙望柴山與蓮池潭 稜線上俯瞰鼓山市區與左營軍港

從登山口起行,前段是木製棧道,1998年底搭設好後,吸引滿多的山友造訪。棧道上樹蔭遮日尚稱涼爽,但持續沒多久,約走數十分鐘後即上至稜線,黃土路上,港都的陽光高照,更顯熱情。

失去了樹木的遮擋,視野反而更加寬闊,下方的蓮池潭、左營舊城、孔廟,和那遠方對望的柴山,中山高速公路的尾端,以及興建中的高鐵車站等等,幾乎囊括了高雄的西半部。

再遠一點的台灣海峽,左營軍港,背後方的中油煉油廠,楠梓、右昌市區或是高雄縣的仁武工業區歷歷在前,蔚藍的天空下清晰可見。

屏風孤立

半屏山,界於高雄的左營與楠梓兩區之間,從市區仰望山勢「如列障,如畫屏」而得名,海拔高度約為180-233m之間,有著一顆測量控制基點,從稜線上往前走,有個叫「木芙蓉」的瞭望台,這裡是山友口中的大休息區,也是許多登山活動的往返終點。

興建中的高鐵車站  遙望楠梓中油煉油廠 山上的涼亭

假日偶有保育團體在此舉辦解說或是教育活動,一如柴山,也有熱心的民眾奉茶,與架設的簡易鞦韆,在涼亭底下休息,山頂微風吹來,看著天空裡的白雲幻化,對於急速發展中的高雄,這確實是都市綠肺。

步道上種了許多相思樹,一些平台被山友搭起休息椅,或是泡茶小站。我們往前方走去,只見通往軍事碉堡的指示牌,不過打聽到步程還需要一個多小時,也就興趣不大,回頭作罷。

大榕樹、大岩洞

稜線一段黃土路回程遂往大岩洞去,而這裡也是登山團體岩訓的地方,坑坑洞洞的峭壁,珊瑚礁與石灰岩記述著地質的演變,不怎麼高的岩石,對於初入門的攀岩朋友倒是不錯的岩場選擇。

過去的傷害已然造成,走過40多年採礦歲月的無情摧殘,從面目全非,到如今的青翠,當鳥類與蝴蝶都漸漸回來時,在自然生態的演替下,這繼柴山後「高雄第二都市自然教室」,希望也能漸漸喚起人們對於土地的愛護與重視。 

【下期預告】:走進黃蝶翠谷 美濃好山好水蝴蝶飛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