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發電當道 澎湖科大籌劃建立風車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風力發電當道 澎湖科大籌劃建立風車公園

2007年12月07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7日中廣新聞網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澎湖地勢平坦,東北季風強勁再加上風向一致,是全球數一數二建立風力發電的絕佳地點,而風力發電正是21世紀最讓世人急欲開發的「綠色能源」。

澎湖科大在96年3月設立了風力太陽能發電實習所,從事教學研究,並且作為選修「綠色能源學程」的學生實作的場所,這堂「綠色能源學程」目前共吸引了180位學生選修。

此外,澎湖科大還與台電合作,規劃投資120億台幣設立「風車公園」,預計完工後年發電量可達到884百萬度電力,這麼多用不完怎麼辦?澎湖科大校長林輝政說,以目前技術,生產的電力無法儲存,因此還得等2013年海底電纜架設完成後,把其中的210百萬瓦電力輸回台灣本島。

林輝政指出,一座風力發電機約3000多萬,壽命是20年,運轉七年之後成本就能回收,往後的十三年,只要風一吹動,風力發電就是處於「賺錢」狀態。

反觀火力發電,在原物料持續上漲之下,火力發電頂多損益平衡,且發電時產生的二氧化碳等廢氣,有礙環保,因此風力發電必定是是未來電力的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