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上千麻雀 攀牆取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林上千麻雀 攀牆取暖

2008年02月15日
摘錄自2008年2月14日聯合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元長鄉一處民宅外牆,13日出現群鳥避寒景象,上千隻麻雀停在屋子面南的牆壁,避寒取暖,李姓屋主十分驚喜,直呼「鳥來旺」。

這群避寒的麻雀採「輪班制」,一次約百隻麻雀停在牆上,停留約20分鐘後,飛到附近農田覓食,換另一批百隻麻雀避寒,十分有趣。李姓屋主說,平日也有麻雀駐足,但這是第一次有那麼多麻雀來避寒,雖嘰嘰喳喳吵得很,但家人都視為好兆頭。

雲林野鳥學會前會長陳清圳說,麻雀通常巢居樹木,連日來氣溫下降,樹木避寒功能有限,建築物的背風牆對牠們來說像「暖屋」,雖然鳥爪抓牆面很耗體力,但為避免失溫,「寧可辛苦些,也不要被凍死」。這處民宅四周空曠,麻雀無處避寒,因此出現百鳥攀牆避寒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