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致珊瑚白化?義研究:防曬油恐加速珊瑚死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致珊瑚白化?義研究:防曬油恐加速珊瑚死亡

2008年02月17日
摘錄自2008年2月17日 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這幾天台灣的天氣好不容易回暖,但在南半球的澳洲現在卻是炎熱的夏天,不少人都會到海邊玩水。只是根據最新的研究指出,防曬乳液可能會加速珊瑚白化,而且只要極低的濃度,就會影響珊瑚生長。

五彩繽紛的海底珊瑚礁美不勝收,也常會吸引許多人前來觀賞;但民眾用來抵擋艷陽、塗抹在身上的防曬乳液,很可能加速珊瑚白化。

義大利研究團隊採集了印尼、墨西哥等地幾個海域的珊瑚,接著在養殖這些珊瑚的海水內加入微量防曬乳液,比例只有百萬分之一,結果卻發現寄生在珊瑚上的藍藻,在2天之內大量地脫落死亡,4天之後珊瑚完全白化。

研究團隊深入調查發現,部分市售防曬乳液內含防腐殺菌劑、桂皮酸、二苯甲酮、樟腦等成分,融入海水後將促使珊瑚白化,導致珊瑚死亡。

一般提到珊瑚白化,總會令人聯想到地球暖化、水溫提高、或是海洋污染,不過研究團隊強烈懷疑,遊客所塗抹的防曬油等化學物質溶入海水後,才是造成珊瑚大量白化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