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洩漏的生態危機與反省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原油洩漏的生態危機與反省

2008年02月18日
作者:傅恩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理事)

上個月,韓國發生史上最嚴重的原油洩漏事故。台灣一如往常,對鄰國的重大事故冷眼旁觀,偶而因為幾位韓國演員、歌手如裴勇俊、Rain捐助救災行動,讓事故背景擠上一點娛樂版面,沒多少人瞭解來龍去脈,更遑論注意到這場「意外」對當地生態、經濟及漁民生計造成多大的損失,而在韓國社會引發多大的效應。

沉沒的油輪Prestige。圖片來源:ENS一艘裝滿原油的香港油輪在韓國西岸與一艘駁船相撞,洩漏一萬零五百公噸的原油,是韓國史上最嚴重的漏油事故,事故發生在忠清南道泰安郡附近海域,這裡鄰近亞洲最大濕地生態圈之一,是許多候鳥冬季遷徙的臨時棲息地,亦是重要的海濱風景區,盛產的漁場及國家公園。

事故之後,從各方的影像可見海灘處處油污,岩石與沙灘漆黑一片,上萬人湧入、一剷一剷的協助清理油污,可憐的小海豚、許多沿海的生物被厚重油污層層覆蓋,清理油污者還得不時替這些無辜的生物「送終」。在政府一直未兌現賠償、補助的壓力下,一位漁民、一位牡蠣養殖者喝農藥自殺,在上萬泰安郡漁民示威抗議的場合,一名憤怒的漁民自焚身亡,禍首之一的韓國大企業三星重工,最終才鬆口向社會大眾道歉。

這場事故揭露許多制度中的缺失,國際因重大原油洩漏事故引發的生態、經濟危機,在安全上規定由雙殼油輪取代單一船體結構的油輪,但為了節省運費的煉油公司卻多無改進,政府也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原油洩漏當下有關部門並沒有緊急應對,而讓原油污染擴散的更嚴重。

而如此重大污染最大的犧牲者,便是當地的經濟弱勢以及生態環境,自殺的漁民用生命表達最悲憤的抗議,他們多是小型漁戶、靠著每天的魚獲過日子,卻因為無法統計證明收入,而難以得到損害補償。

除了當場因油污窒息而死的生物們,持續噴灑消油劑而將八成的原油沈入海裡,亦被當地環保團體指稱,這些原油恐隨著海潮流動,持續擴散著,亦造成海洋生態體系致命的破壞。

事故也許還得稱之為意外,卻是在企業、政府的共犯機制中,擴大了生存的危機,石油的世代推展了便利與進步的生活,卻造就了龐大的利益集團,為了集團的獲利,在運輸安全、生態維護、補救方案的成本上斤斤計較,而政府並未扮演公道的力量,為了從中牟取少數人的利益,最後犧牲掉更多人的利益。

光是原油運輸系統實際已危機重重,溫室氣體影響全球暖化的危機也緊迫在後,在事故發生的同時,一場聚集各國商討解決溫室氣體方案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13),再次討論如何減緩化石燃料的影響。

這些問題提醒著我們,去正視如此影響生活甚鉅的議題,就在幾十年間,我們高歌著石油帶來的繁華,如今我們也歡迎著各樣依賴龐大集團的能源系統,卻一再忽視其中的矛盾:對生存的威脅。在台灣,我們除了看到幾位有名的偶像發揮愛心,還能看到背後深刻的悲痛以及反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