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加大投入改善農村飲用水和環境衛生狀況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將加大投入改善農村飲用水和環境衛生狀況

2008年02月19日
摘錄自2008年2月18日新華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衛生部新聞發言人毛群安18日指出,2008年中央財政將轉移支付3.36億元用於農村改廁和水質監測工作,以進一步改善農村飲用水和環境衛生狀況。

2006年8月至2007年11月,我國組織開展首次農村飲用水與環境衛生現狀大規模調查。結果顯示,農村飲用水和環境衛生狀況整體上有明顯的改善,但與廣大農民改善健康狀況、提高生活品質的迫切需求仍有一定差距。近3年來,中央轉移支付農村改水改廁項目投資4.82億元,主要用於支援貧困地區,建設無害化衛生廁所215萬座;同時在一些地方病比較嚴重的地區,投入了4100多萬,對飲水型氟、砷病區和高碘水源地進行篩查,對病區防病改水工程進行檢測。

針對當前農村飲用水和環境衛生狀況,衛生部要求,重點開展農村改水改廁、垃圾減量、污水減排等工作,建立村莊保潔機制,進行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同時開展農村環境衛生適宜技術的研究和開發,建立完善農村飲用水水質衛生為重點的環境健康危害監測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