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第6次滅種浩劫到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第6次滅種浩劫到來

2008年02月19日
摘錄自2008年2月18日鉅亨網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聯合國有關報告顯示,自工業革命開始,全球已進入最大規模的物種滅絕時代。目前,全世界每天都有上百個物種消失。與地球史上前5次因自然災害而導致的大滅絕所不同的是,人類在這場過早到來的第6次危機裡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因其自身的活動把其他物種的自然滅絕速度提高了100至1000倍。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發佈的《受威脅物種紅色名錄》顯示,目前,世界上還有1/4的哺乳動物、1200多種鳥類以及3萬多種植物面臨滅絕的危險。而如果沒有人類的干擾,在過去的2億年中,平均大約每100年才有90種脊椎動物滅絕,平均每27年有一個高等植物滅絕。正是因為人類的干擾,使鳥類和哺乳類動物滅絕的速度提高了100倍到1000倍。

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瀕危物種科學委員會常務副主任蔡志剛強調,地球生態系統遠比我們想像的脆弱,當它損害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導致人類賴以生存的體系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