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高環評後審 環評委建議先改善蘇花公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花高環評後審 環評委建議先改善蘇花公路

2008年02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1日中央網路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環評委員會21日召開「國道東部公路蘇澳花蓮段環境影響差異分析」第三次專案小組會議。因蘇花高開發的時空背景與2000年通過環評時不同,環評委員要求交通部更細部調查後補件再開會審查。

環評委員認為交通部對花東地區的國道、蘇花公路、鐵路的整合、替代措施說明不完整,並認為當初蘇花高速公路通過環評審查的政策考量是「產業東移」,目前的考量卻是「永續發展」,交通部也有必要進一步說明。

此外,交通部對蘇花高速公路開發後的空氣品質、水文變化也未考量新的天候因素,仍沿用舊資料,加上施工期長達十年,施工期間的土方平衡、交通維持說明也不盡完善,多數環評委員審議認為有必要補件後再議,而且應將地質、區域發展專家納入環評小組,還要求經建會應派員列席下次專家小組會議,說明蘇花高開發後對區域整體發展的評估。

環評委員認為要滿足民眾的交通需求,蘇花高速公路不應該是唯一選擇,經費更多達新台幣一千億元以上,建議交通部不妨先撥數十億元改善蘇花公路危險路段,並納入蘇花高環評差異分析報告整體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