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羅樹蛙列保育 台灣彌猴降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諸羅樹蛙列保育 台灣彌猴降級

2008年02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02月21日原住民族電視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3年前、在嘉義發現的諸羅樹蛙,因為人為開發,現在數量剩不到2萬隻,等了好久,農委會林務局終於把牠列入保育類野生動物來保護。不過原本是第2級保育類野生動物的台灣彌猴,因為數量增加,所以這次被降級成第3級。

叫聲清脆,全身也青翠的諸羅樹蛙,有著圓滾滾的眼睛,是台灣特有的原生種,1995年被學者命名發表,不過因為棲地被破壞,數量逐年減少,等了13年,農委會林務局終於決定把牠預告為保育類野生動物、第2級珍貴稀有的物種。

只要林務局一公告為保育類動物,將來獵捕宰殺諸羅樹蛙,可會被處6個月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20萬到100萬元的罰金。不過當地環保團體認為,除非現在台南縣政府把諸羅樹蛙的棲息地、三崁店糖廠列為保護區,否則還是有危險。

相較於全台數量剩下不到2萬隻的諸羅樹蛙,要被列為保育類動物,台灣彌猴因為數量明顯成長,甚至被農民抱怨破壞農作物,因此這次也將公告,讓牠從保育類動物的第2級,降為第3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