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種野鳥踢出保育名單?愛鳥人士不平 農委會:尚未定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4種野鳥踢出保育名單?愛鳥人士不平 農委會:尚未定案

2008年02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2月21日東森新聞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的保育鳥類出現排名大變動!農委會新修訂的台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共有14種鳥類被踢出保育名單,其中有6種都是台灣特有種,名單公佈後也引起愛鳥人士的質疑。農委會表示,新版名單將先預告7天,接受各方提出意見,一個月後才會正式公告。

根據農委會預告修正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共有14種鳥類被剔除,台灣特有種鳥類占了6種,分別是金翼白眉、藪鳥、白耳畫眉、冠羽畫眉、栗背林鴝及紫嘯鶇。

此外,原本可望在今年成為台灣第18種特有種鳥類的小翼鶇,也在這次名單中被排除,其餘被剔除者還包括紅頭山雀、灰喉山椒鳥、灰山椒鳥、喜鵲、翠翼鳩、黃胸青鶲、松鴨等。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林憲文表示,是否該納入保育鳥類,應以更嚴謹的態度進行調查,不能只靠感覺去評斷;保育鳥類的棲息地,開發上當時會有一些約束和要求,但如果保育鳥類被降級,也許開發就比較容易了!

在新的保育名單中,有「神話之鳥」稱號的黑嘴端鳳頭燕鷗,由一般野生動物升等為保育類,列名「瀕臨絕種」的第一類保育動物,還有黃鸝鳥和草鴝,也提升保育等級為瀕臨絕種動物。

農委會林務局表示,新修正的台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將先在網站上預告一個月,聽取各方意見後才會公告,目前尚未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