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多人稀訪瓦拉米 樂趣無窮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雨多人稀訪瓦拉米 樂趣無窮

2008年03月09日
作者:紫娟

瓦拉米是讓人如置身仙境的步道。它的坡度相當平緩,讓山行者不急不徐地觀察周遭豐富的一切:多條有名、無名的瀑布水流貫串其中,除了多元的植物生態,亦不難發現動物的痕跡及倩影。而它的海拔(1,500公尺左右)正好落在霧林帶,煙雨濛濛、白霧籠罩,增添了它的奇幻之美。

我有幸在農曆春節前、人煙最稀少的日子造訪她。那段期間,僅有一個上午看見難得的藍天,在雨中造訪這條平緩、多瀑布、生態豐富的古道,結論是──樂趣無窮!

瓦拉米步道

雲+水=絕妙美景,潑墨山水渾然天成

雲+水=絕妙美景,潑墨山水渾然天成1

雲+水=絕妙美景,潑墨山水渾然天成2

宛如置身於迷霧森林

宛如置身於迷霧森1

宛如置身於迷霧森林2

我們在雲霧中跳舞

我們在雲霧中跳舞1

我們在雲霧中跳舞2

在雨中行進,難免感到溼冷,但也因此格外感到中餐一碗熱麵的幸福,並感謝山屋的搭建者。更何況,自然之雨帶給我們的豐富,讓這些不適都顯得微不足道。若不是雨天,我們就看不到鮮艷的野菇、彩虹,聽不到格外清脆的鳥鳴,聞不到如此清新的空氣……

不是雨天,是看不到我們的1

很喜歡《松林少年的追尋》中一段話:「我們是一切真實與自然的萬物的一部分,所以它們也是我們的一部分。我們無須抗拒它們,而應該讓真實的事物從體內流過,它們並不會侵擾我們,只會讓我們更加富裕。」少年問老師為何他在冬天不會冷,夏天不會熱,老師回答他兩者都會,但並不在意,因為季節是真實的。

不是雨天,是看不到我們的2

難得放晴,喜見藍天

難得放晴,喜見藍天1

難得放晴,喜見藍天2

即使下雨,也找得到如同置身晴天的好所在

即使下雨,也找得到如同置身晴天的好所在1

即使下雨,也找得到如同置身晴天的好所在2

偶而,當我走好一段路都沒新奇的發現,又覺溼冷時,我還是會為雨帶來的不便感到煩悶;但當我想到,這片森林中的動物正享受著這場雨(不必跑老遠,就有水喝又可順便沖澡),就會移轉大部分放在自己的注意力。的確,下雨、寒冷都是自然運行的一部分,身處其中,就存著感恩的心去經歷,並且移交出一向放在自己身上的注意力。

下雨、寒冷都是自然運行的一部分

本文原刊於作者部落格「紫娟的心靈探險」寫于2008/2/16

【延伸閱讀】《松林少年的追尋》
從小接受阿帕拉契印地安人教導自然智慧的白人湯姆.布朗二世(Tom Brown, Jr.)分享他長年走入大自然、真正體驗其運行法則,從而產生對天地的敬畏與對自己的認識,最終找到屬於個人獨特的生涯出路。這本書給予我許多關於人與自然、與自己如何真實互動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