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方冰雪災害導致洞庭湖個別鳥類絕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南方冰雪災害導致洞庭湖個別鳥類絕跡

2008年02月25日
摘錄自2008年2月24日新華社長沙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洞庭湖水鳥同步調查中規模最大的一次調查表明,水鳥在洞庭湖越冬依存度高,近期的冰雪災害對動食性鳥類影響較大,個別鳥類甚至絕跡。

這次由中國、英國、丹麥、澳大利亞四國專家新近聯合進行的調查,範圍涵蓋洞庭湖四個濕地保護區21個重要鳥類越冬棲息地,是洞庭湖水鳥同步調查中規模最大的一次這次調查和冰雪期間的監測顯示,由於湖泊大面積冰凍,鴨類活動的水域急劇減少,僅僅在航道的附近水流沒有停止的區域聚集。特別是需要深水區域的潛鴨類如鳳頭潛鴨數量急劇減少,減幅超過90%以上。

「更讓人擔心的是個別鳥類在洞庭湖找不到蹤跡。」鳥類專家、湖南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蔣勇對記者說。他介紹,往年在洞庭湖冬季隨處可見 的紅嘴鷗,數量曾經在3000-10000羽左右,而這次調查竟然沒有發現一隻。曾經廣泛分佈的鴴鷸類有超過5種沒有在調查中發現。國際瀕危物種黑鸛曾經 在洞庭湖越冬種群約占其東部越冬種群的30%,這次調查也沒有發現。

中外鳥類專家分析認為,出現這一現象的原因,除了冰雪災害影響外,人為干擾的因素依然較大。

據瞭解,洞庭湖曾經適合鳥類棲息的嘉興湖、青山垸矮圍以及週邊很多關聯型湖泊,曾經都是鳥類集中棲息的區域,這次調查中發現的水鳥越冬數量較少。主要由 於有些區域乾旱或被人工墾殖為蘆葦場、栽種楊樹以及圍湖放水捕撈冬季越冬魚類等因素的影響,承載鳥類越冬棲息的功能顯著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