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了就無法置之不管――《永遠的約定》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知道了就無法置之不管――《永遠的約定》

2008年03月16日
作者:李偉文(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トットちゃんとカマタ先生の ずっとやくそく 小荳荳(黑柳徹子)與鎌田醫師,在日本是家諭戶曉的知名人士。小荳荳算是演藝人員,主持的「荳荳教室」數十年來保持極高的收視率,鎌田醫師則被稱為全日本最體貼病患的醫師。

但是,他們卻沒有用這種高知名度去賺錢,反而幾乎投入自己所有的時間與生命從事公益活動。小荳荳擔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大使長達24年,去過26個國家,鎌田醫師曾經擔任大學教授及大醫院院長,卻只輕描淡寫的說:「我這個人沒有什麼偉大的理想,因為鄉下地方醫生不足,醫院覺得困擾,我心軟推不掉,就去了,在過程中,得知還有臥床在家的老人,便前往山裡看診,如今也這麼過了30年!」

《永遠的約定》就是日本這兩位當代傳奇人物的對談。對談是思想傳遞很好的方式,可以遠溯至柏拉圖的對話錄,是西方哲學的濫觴;在東方,佛陀與弟子的對話記錄下來的佛典,也形成了東方文明的基礎。深入且旗鼓相當的對話,往往是人思想與情感最真實的表露。

當談到年輕人所關切的理想、立大志或是生涯規劃,鎌田醫師老實地說:「許多年輕人喜歡強調自我探索、尋找一生的志業,可是想要找就一定能找到嗎?太過堅持自我探索這件事,搞不好更容易迷失自己。」小荳荳也回應道:「自我探索乍聽之下很棒,做起來卻沒那麼浪漫。」因此,他們都同意「夢想很重要,要懷有夢想,然後,在每天的偶然與邂逅中認真的生活,那麼夢想實現的那一天一定會來臨。」

我很同意他們這些「誠實地告白」,多年來我一直很好奇,也很懷疑,當媒體或雜誌在採訪所謂成功人士時,那些人所說的奮鬥歷程或從小立志向上百折不撓的勇氣,到底有幾分是當年真正的情境?我相信,當我們回顧自己過往的一生時,常常會不自覺的疏理出合邏輯且井然有序的脈絡,形成看似規劃好的劇情一一實現,回到當年,真實的情況或許只是一個接一個的意外,太多的偶然與巧合,不可控制因素影響著我們任何一個當下的決定與結果。

人生雖然不能規劃,卻很需要夢想,而且夢想最好是抽象的,是向上向善的願景。夢想應該不是可以計量的成就,不是經由管理手段可以達到的目標,這樣的夢想可以指引出一個方向,讓我們遭遇挫折或各種意外時,還可以滋生出不斷前進的勇氣,也不致於偏離我們內心深處真正的想望。

從書中的對談,我們可以知道鎌田與小荳荳豐富而精彩的一生,包括後來鎌田投入國際醫療的救援工作,到核能外外洩的蘇俄車諾比以及戰爭過後的伊拉克等地區,他們一再謙虛地說得之於生命中太多的偶然,但因為他們很認真地看待所有的機緣,所以一直活得很踏實很快樂。

其中有一句話,他們倆人不約而同一再重覆說到:「知道了就無法置之不管!」他們不認為自己做了多少偉大的事情,只是因為「知道了」之後的那不忍之心,那孟子所說凡人皆有的惻隱之心。

小荳荳在擔任聯合國的兒童大使的志工生涯裡,設了一個帳戶收小額捐款,24年內募到了43億日元,每一塊錢她都確確實實地用在孩子身上。她不要任何人寫信感謝她,因為:「80日圓的郵資能拯救一個孩子的性命!」

這本書,就像熟悉的老朋友在跟你聊天,書中沒有冠冕堂皇的大道理,也沒有偉大動人的使命或口號,但是從親切平易近人的話語中,可以使我們找回生活的勇氣!

結語――體會別人的痛苦也是一種溫柔
黑柳徹子

對病人而言,是否遇到體貼的醫師,將決定某些事情,醫師的重要可見一斑。我深深覺得,現在這個社會亟需溫柔體貼。其實,每個人應該都很溫柔,只是在現代這種生活步調中,被消磨殆盡了,大家變得自私自利,以後將活在「要是我溫柔一點就好了」的悔恨中,即使面對自己的家人也一樣。

很久以前,我去蘇丹時,在國際紅十字醫院遇到一個5歲大的男孩,是個孤兒。有次他和大人在草地上睡覺,被游擊隊襲擊,在逃難時被擊中,這個孩子幸運地被紅十字會發現而帶到醫院。孩子小,在眾多人群的醫院裡不太醒目,等到我和護士說話時,那個男孩冷不防抓著我的胸部,我嚇了一跳,看著他,這個孩子的右手包著繃帶,繃帶繞過肩膀,左手抓著我的胸部,大概不好意思,臉瞥向另一邊。

我瞬間明白。這個孩子是孤兒,又因為被槍擊而送來醫院,一無所知處在混亂之中,一直孤單的忍耐著。在非洲,許多孩童5歲已經不被當作小孩,到了6歲,就得為了家族、為了自己努力工作。這個孩子在醫院裡,不知所措,看到了我,雖然我的膚色和他的媽媽不同,穿著、說話也不一樣,但他一定是突然想到媽媽。

男孩有著大大眼睛和漂亮臉蛋。我站在原地5分鐘,之後,我把孩子的手從我的胸部移開,面向他說:「苦了你。你想到媽媽了嗎?沒關係,一切都過去了。你要健康的活下去喔!」

各地都一樣,即使語言完全不同,只要坦誠相對,孩子就能有所感應,他略有所懂的回應「嗯」。我抱緊這個孩子。現在,這個孩子需要的是溫柔,的確如此。這個孩子的表情彷彿鬆了口氣。我向護士詳細說明後,那個孩子被護士牽著,以相當放心的姿態大步離去。

我不會忘記當我痛苦時感受到他人的溫柔體貼的時刻。體會別人的痛苦也是一種溫柔。做這一切事情的動力,都得歸功於我還是小學低年級時,巴氏學園小林校長告訴我們:「一起吧!大家一起來!」讓我至今仍能自然而然的付出。

我不曾想過要出名,也沒想到能出名。現在,因為有名氣而能夠有所作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工作、荳荳基金會的工作,還有之後很多很多的工作,我覺得十分榮幸。請你們一定要看《永遠的約定》,如果你們能明白我想要傳達的事情,我會感到非常開心。

      《永遠的約定》

《永遠的約定》
トットちゃんとカマタ先生の ずっとやくそ

  • 作者:黑柳徹子、鎌田實 
  • 譯者:胡儀芳
  • 出版社:野人
  • 出版日期:2008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