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接近上天的部落――鎮西堡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最接近上天的部落――鎮西堡

2008年03月02日
作者:Anfernee

鎮西堡

鎮西堡(cinsbu)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秀巒村,泰雅語意為「清晨曙光第一個照到,終年日照充足,土壤肥美之地。」

大清早,大家對於這天的鎮西堡之行,都早已期待了很久,畢竟不是常常有機會可以去中海拔的霧林帶,更何況期待去相遇那些可遇不可求的珍稀物種。雖然還算是很早春,而且當地海拔約1,600-1,800m,清晨時分溫度還會下探10℃以下,還是滿心的期待能夠有個豐收之旅。

冬末春初是櫻花的季節,位於中海拔的沿路上,滿是純白的霧社櫻,還有鮮紅的山櫻花。

純白的霧社櫻1

純白的霧社櫻2

終於到了我們要下塌兩天的民宿。民宿外面,滿是開花的植物,例如台灣笑靨花、阿拉伯婆婆納、山胡椒,上面還有一隻菊虎科的昆蟲。

台灣笑靨花

阿拉伯婆婆納

山胡椒與菊虎科昆蟲

民宿外有一棵山櫻花,是賞鳥的好地方,同時間在樹上就可以看到兩、三隻冠羽畫眉在活動。

山櫻花與冠羽畫眉

下午,我們前往新光部落的核桃步道,聽說那裡有很多的胡桃木,才得了這可愛的名字。往步道的沿路上,滿是開花結果的植物,例如通條木還有滿滿的霧社櫻,天氣好心情也跟著好。

通條木

霧社櫻

走了一小段,到了一個可以遠眺的地方,可以看到對面山頭的司馬庫斯部落;步道的另外一旁,可以看見開路所留下來的地層露頭。

司馬庫斯部落

看見開路留下來的地層露頭

核桃步道全長約1.2公里,生態很豐富,沿路上看到很多植物,就屬大花細辛最讓我驚豔了,小小的一朵躲在落葉堆裡,長得跟東南亞的大王花有幾分神似,另外看最多的就是這個開滿滿的蛇根草。

大花細辛

蛇根草1

蛇根草2

走了大約半小時就到了步道的盡頭,可以看到整個新光部落的全貌,還有很多正在結果的昆欄樹。

新光部落

正在結果的昆欄樹

短暫的休息之後,我們就往下去新光部落逛逛,去遠近馳名的新光國小,為什麼這麼說呢?那是因為麥香紅茶曾在這裡拍過廣告。學校裡的山櫻花開得火紅。

新光國小的森林教室

晚餐後,民宿的主人帶我們去一條不知道在那裡的森林獵徑走走,想尋找一些夜行性動物;但可是因為季節的關係,整片森林安靜無聲,除了一些昆蟲之外,沒有其他生物出沒。森林裡,主人跟我們分享以前打獵的故事;隔天,我們前往神木區。

神木區的環境很原始,有很多典型的中海拔植物,大多是杉木與檜木。因為環境很朝溼,枯木大多呈現鮮紅色。

因為環境朝溼,枯木大多呈鮮紅色

從步道走進去不久,就可以看到很多這樣高聳入天的植物,和很多這樣冬季乾枯的裸露河床。

高聳入天的植物1

高聳入天的植物2

冬季乾枯的裸露河床

路上也有很多典型中海拔植物――鐵杉,不認識的人都會以為那就是檜木。

鐵杉

途中也會經過像這樣有點險峻的環境,不過整體而言,其實都還算安全好走。

途中也會經過像這樣有點險峻的環境

沿路上很容易看到的台灣槲寄生。它不是這棵樹的葉子,只是寄生在上面而已。

台灣槲寄生1

台灣槲寄生2

回程的路上,我們大多在欣賞野花,這裡我只介紹一種――喜岩堇菜,它是綠豹蛺蝶的食草。

喜岩堇菜

在入口附近的小水池旁稍作休息,順便洗一下髒髒的鞋底,想不到會在上面發現這個東西――莫氏樹蛙的卵泡。想不到產在那麼高的地方。

莫氏樹蛙的卵泡

鳥況其實很不錯,不過因為沒有望遠鏡,只有運氣好在附近拍到一隻黃腹琉璃。

黃腹琉璃

當大家在附近賞鳥的時候,我聽到莫氏的叫聲,於是在附近找了起來。收穫有卵泡2顆、成蛙1隻。

莫氏樹蛙成蛙

晚餐後,我們決定下山到秀巒泡野溪溫泉,但因為我對於檢查哨路旁的莫氏樹蛙比較感興趣,於是當大家都下去泡溫泉的時候,我開始找起正在鳴叫的雄蛙。

沒多久就找到一隻躲在洞裡,關燈等了一下子,就聽到呱呱叫~~

莫氏樹蛙在洞裡

莫氏樹蛙鳴叫

在這攤水裡,當然會有很多莫氏的蝌蚪,牠的特徵很明顯,背著一把鑰匙在身上就對了。

莫氏樹蛙蝌蚪

拍完莫氏樹蛙後,馬上就下到溪床去找吹口哨的溫泉蛙,就在大家泡溫泉的附近,叫得正熱烈。

溫泉蛙

滿滿的一大堆,很容易發現,現在正是繁殖季,一定要拍一下牠的鳴囊!

溫泉蛙鳴叫

第三天一早起床,下了雨,原本要去的農事體驗取消了。也許是冬天的緣故,觀察不算精采,希望夏天能有時間再來這裡走一趟,有豐富的收穫!

本文節錄自作者部落格「Anfernee Style」寫于2007/3/9, 2007/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