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化學戰」攻擊日本捕鯨船 日本3人受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保團體「化學戰」攻擊日本捕鯨船 日本3人受傷

2008年03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3月3日路透社坎培拉報導(中央社翻譯)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反捕鯨活動人士3日在南極海域與日本的捕鯨船發生衝突,東京政府為此向澳洲政府提出外交抗議,澳洲則譴責保育組織的行為。立場強硬的環保組織「海上牧者」(Sea Shepherd)成員3日將裝有惡臭味物質的瓶罐丟到日本捕鯨船「日新丸」號上,以干擾日本1年1度的捕鯨活動。在東京的日本水產廳官員說,瓶內裝的化學混合物濺到3名日本船員眼睛導致受傷,其中2人是海巡隊員,1人是捕鯨的漁民,讓日本感到不悅。這名官員以安全理由拒絕透露這起事件發生的地點。

澳洲外交部長史密斯(Stephen Smith)表示,日本已經向澳洲駐東京大使館提出抗議。史密斯今天說:「我絕對譴責任何造成海上任何人受傷、或者有可能造成受傷的船隻成員的行為。」「海上牧者」領導人華森(Paul Watson)形容這起事件是「非暴力的化學戰」,並稱他們丟向日本漁船的物質是不會造成傷害、具有惡臭和滑性的物質,用意是讓漁船難以處理鯨魚。華森在聲明中說:「我想我們能稱這是非暴力性的化學戰。我們只用有機、非毒性物質來嚇唬和阻止非法的捕鯨行動。」

日本水產廳官員說,保育人士丟了100多個裝著不明白色粉末和丁酸的瓶子到日新丸號上。船員拿水柱噴保育組織人員作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