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乾池水曬坪 最佳復育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放乾池水曬坪 最佳復育法

2008年03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3月4日自由時報七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暖暖春陽,是魚塭養殖戶開始曬坪、殺菌時。七股魚塭養殖戶說,寒流過後、凍傷死亡的虱目魚,在浮屍約1小時後,即能滋生肉毒桿菌,務必撈棄,否則病菌擴散,危及整塭。最佳復育作法,就是放乾池水曬坪。

十份村漁民說,遭逢凍傷的魚群,並非馬上凍斃浮屍,凍傷魚兒活動力將減低、或沈到塭底取暖恢復,若氣候馬上放晴、或中午有太陽時,氣候回暖,則魚群尚可自力、或藉由魚塭養殖戶投藥等方式,度過寒災。 一旦魚群體質不健、或低溫持續3天以上時,原本遭凍傷的魚群,即可能過不了關,就會凍死、或感染病菌死亡。

蔡姓漁民說,以虱目魚為例,凍斃的魚兒,魚目翻白,約在1小時內即會滋生、排出肉毒桿菌等細菌,對人體、或整池魚塭都有危害,若是不即時撈棄魚屍,一旦病菌擴散,將污染水質,續行的水源管控品質,將很難控制,可能危及整池的魚群,或是加速凍傷魚群的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