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金山公所抓野狗 嚇飛丹頂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疑金山公所抓野狗 嚇飛丹頂鶴

2008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08年3月6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縣金山鄉清水濕地,去年飛來4隻瀕臨絕種的丹頂鶴,昨天早上10點多,疑似金山鄉公所捕狗隊捕捉野狗時驚嚇到棲息的丹頂鶴,瞬間全都飛走,至今仍未有消息,愛鳥人士擔心下落及安危。

金山鄉長許春財表示,有些野狗原本就在那個濕地行動,也曾多次嚇到丹頂鶴,昨天因為野狗又再度靠近丹頂鶴,金山鄉戶外協會的志工打電話到鄉公所,捕狗隊人員還沒到前,丹頂鶴就已飛走,捕狗隊人員並未嚇走丹頂鶴。

在清水濕地旁觀察數個月的攝影家施議貳說,先前捕狗隊就已經多次在附近捕捉野狗,驚嚇到從北方飛到清水濕地來度冬的丹頂鶴,曾經飛離後來又再回到原地,昨天早上疑似捕狗隊在附近抓狗,又再次嚇飛丹頂鶴,不過,未發現丹頂鶴重新飛回來,令人擔憂。

施議貳說,現在北方風雪剛停,尚未融雪,溫度較冷,也沒有長草,此刻又是逆風方向,應該不是丹頂鶴飛走的時程,加上長途飛行需要吃飽才有充足的體力,以昨天離開時間看來,如果是換另一個休息點、還留在台灣就比較安全,否則恐怕安全上會有問題。

丹頂鶴飛走後未返回清水濕地,引起許多愛鳥人士高度關切,擔心安危與現況,只能期盼丹頂鶴仍留在台灣,也期望明年能夠再度看到丹頂鶴來台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