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大樓遮光 鄰居爭日照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建大樓遮光 鄰居爭日照權

2008年03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3月7日自由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陽光不見了,大樓要負責?員林鎮靜修東路居民6日向縣府建設局及縣議員陳素月陳情,指新建大樓遮住陽光,排油煙管全部面向住戶,嚴重影響住宅品質,希望在住戶與大樓建商完成調解前,不要發給建商使用執照。

陳素月說,住戶希望建商改變排油煙管的設計,同時尊重居民的日照權,對於造成居民的日照損失,予以補償,但建商不願答應這些要求,為了解決居民與建商爭議,將督促縣府建設局安排雙方進行建築爭議調解,並尊重居民意願,在爭議解決前,不要發放使用執照,以免影響民眾權益。

根據「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篇」第23條第1項規定,建築物在冬至日所造成的日照陰影,應使鄰近基地有1小時以上的有效日照,即是所謂的「日照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