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水請留步 搭纜車讓水壺去就可以了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瓶裝水請留步 搭纜車讓水壺去就可以了

2008年03月07日
作者: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我前陣子讀到2則關於瓶裝水的新聞,一是英國倫敦市長Livingstone要求市民抵制瓶裝水,改喝由倫敦市所提供的飲用自來水。另外則是義大利威尼斯樞機主教呼籲教友,四旬節時請把購買瓶裝水的錢省下來捐給教會,教會將拿這筆錢到泰國興建自來水系統,來幫助沒水喝的窮人。

雖然這2則新聞,在國內都比不上蘇花高有條件通過環評的新聞來得大,但對我來說打擊卻都是一樣的,因為在讀這兩則新聞的當下,我同時也看到了「北市搭纜車送造型礦泉水」的報導。當先進國家都開始在檢討瓶裝水的使用時,自己所處的城市卻在走回頭路,這可讓我十分焦慮。

立意良好 但忽略環境影響

平心而論,由於貓纜沒有加裝冷氣,因此帶水上車確有其必要,否則民眾若不幸在纜車裏中暑,捷運公司也難辭其咎。就像倫敦的地鐵列車因為沒有裝冷氣,一到夏天站方人員就會在地鐵入口處張貼海報,建議民眾上車前補足水份。

此外,捷運局把礦泉水瓶身作成Q版的貓纜造型,應該也增添了民眾多次使用瓶身的意願。也許等那瓶礦泉水喝完後,民眾還會重覆再拿來裝開水,一直到有天瓶口已經臭不可聞,或是已被熱水融到變形,Q版瓶身大概才會進到資源回收桶。

只不過,當全球的大城市都在鼓勵民眾少用進口礦泉水,當副總統及台南市長都建議民眾少用瓶裝水時,台北市政府卻逆向操作提供一萬罐甁裝水給民眾,這任誰都會覺得怪怪的。如果市府換個方式,比如說提供1萬個可重覆使用的水壺,這不就皆大歡喜了嗎?

1瓶水的碳足跡 可讓筆電跑5個小時

去年我曾在台達環境電子報裏,以《瓶裝水的罪惡,你喝不出來》為題寫過文章,裏面有不少關於瓶裝水的數據。文章刊出後則又再讀到瑞士已有研究指出,瓶裝水一生對環境的影響,是自來水的1千倍以上(Jungbluth 2005:6)。

而若再精確一點來看,根據Pablo Päster這位工程師的調查,製造1公升PET瓶的瓶身,就須耗掉0.16125公斤的石油以及7.355公斤的水,並約排放93克的溫室氣體。Pablo也以全球第二大品牌Fiji為例,計算這瓶水若從斐濟運到中國販賣,每瓶約要花上2.3克的化石燃料、20克的水、以及約4.3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換句話說,如果你今天到超商買瓶沒有冷藏的Fiji礦泉水,它製造與運輸的碳足跡,至少就已排放100克溫室氣體,這幾乎與使用5小時的筆記型電腦所排放的碳一樣多!

對於沒有辦法取得乾淨水源的地方,比如說地震災區、難民營、以及水源遭污染或短缺的區域,瓶裝水確有其必要性。但如果只是一家老小搭纜車上貓空觀光,那建議大家還是只帶水壺上車吧。

※ 本文轉載自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

 

【延伸閱讀】

Livingstone urges bottled water boycott (Andrew Hough 20080219 Reuters)
貓纜慶祝突破300萬人次/Q版造型礦泉水搶手 (洪敏隆 20080218 自由時報)
威尼斯展開瓶裝水大戰 (20080213中廣新聞)
不喝瓶裝水 (賴素鈴 20080207 聯合報A4)
抗暖化 呂秀蓮:環保從不喝瓶裝水開始 (陳舜協 20081208 中央社)
拒喝瓶裝水 帶水正流行 (20071124 聯合報A1)
瓶裝水的罪惡,你喝不出來 (張楊乾 20070815 台達環境電子報2007年8月號)
Pablo Calculates the True Cost of Bottled Water (Lloyd Alter 20070206 Treehu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