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研究開徵環境稅 排汙權要有償取得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正研究開徵環境稅 排汙權要有償取得

2008年03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3月9日京華時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前天(7日),全國政協11屆第1次會議舉辦第1場提案辦理協商會,有關民主黨派、全國政協委員與國家發改委、民政部等提案承辦單位負責人就「促進生態文明建設、改善城鄉人居環境」進行交流。其間,財政部透露,目前財政部和環保總局已經開始研究徵收環境稅問題。

會上,委員們認為,部分地區重城鎮輕農村的觀念導致農村生態環境惡化,而民主黨派就此提出開徵環境稅,保護環境。對此,財政部負責人介紹,2007年中國生態建設、環境保護、節能減排的專項資金投入達到759億元,今年還將繼續加大資金。

對於民主黨派提出的開徵環境稅問題,財政部表示,將建構有利於環保的新機制,首先要推動排汙權的有償取得和交易改革。目前,財政部和環保總局已經將太湖確定為試點單位,啟動這項工作,今後會在全國逐步推廣。對於兩會上熱議的跨省流域的生態補償機制問題,財政部負責人透露,已經在著手建立和完善該計畫。該負責人透露,將按照誰開發、誰保護、誰受益、誰補償和環境使用權責利相一致的原則,構建一個跨省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