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辯論遇上奧運棒球資格賽 兩岸議題發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總統辯論遇上奧運棒球資格賽 兩岸議題發燒

2008年03月10日
本報2008年3月10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馬謝握手,拉開第二次辯論戰序幕昨日(9日)中華隊對上德國隊的奧運棒球資格賽如火如荼的開打,第2場總統大選辯論會,也在下午展開。但是有別於上次公民提問的創新方式,這次採資深媒體人提問的傳統辯論形式,多聚焦於嚴肅的國防、政經等議題。總統大選「歹戲拖棚」,加上棒球比賽發燒,使得兩名總統候選人失色不少。

昨日不論由媒體人提問的問題,或雙方交叉結辯時,多圍繞在「兩岸市場」打轉,謝長廷堅決反對一中市場、反對陸資來台炒作房地產、反對開放大陸學歷。他說,雖然會得罪很多人,但他要成為「台灣利益的守護者」。

馬英九則強調,不會開放中國的農作物和勞工到台灣,將以締結綜合性的經濟協定、讓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為目標。他也強調,兩岸經濟只是經濟政策的一環,其他還包括國內的愛台十二建設、產業再造及全球連結等,他說自己要成為「新台灣的開創者」。

兩岸關係在總統候選人的眼裡,只看得到政治和經濟,然而中國大陸與台灣的生態環境卻是難以切割。加上近年來,中國大陸提高企業在排污上的成本,環境與經濟息息相關,若以另一個角度來檢視總統候選人的兩岸格局,顯然,馬謝都不合格。

預告:本報將推出《兩岸貿易與投資對環境的影響:給候選人的備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