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搞什麼 青年說給你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花.搞什麼 青年說給你聽

2008年03月10日
本報2008年3月10日台北訊,耿璐報導

主講人-蘇花糕餅舖蔡中岳總統大選越來越近,蘇花高開工爭論也越演越烈,昨晚(9日)在代表綠營青年的「台灣青年逆轉本部」,有一場蘇花高座談,投入蘇花高議題許久的大學生蔡中岳,以身為花蓮人的感觸和參與行動的經驗,告訴在場聽眾蘇花在搞什麼。

座談中,蔡中岳表明自己目前反對蘇花高的興建,但以長遠來看,是可以再考慮的;「永續觀光」是發展花蓮產業的一致共識,但在作法上面卻出現分歧;目前花東永續發展的議題淪為競爭選票、拼經濟的政治工具。

3日蘇花高環評專案小組,在主席主導議程之下「意外」有條件通過興建方案,不但委員們並沒有達成共識,一些相關文件也僅要求日後補件。開挖東部山脈的山區段,一路從蘇澳到崇德,一但開工就無法反悔,不像教改、社會福利政策,出現問題可以再修改;這樣的大工程,所造成的後果將是不可逆的。

蔡中岳認為如果有良好的配套措施,有審慎的評估,未來有更好的施工技術,東部是否需要興建高速公路,在永續的前提下可以考量。但草率的開工,將帶來無法挽回的永久傷害。在還原審查現場和工程狀況說明的言談中,蔡中岳不時表現出對於花蓮的疼惜和不捨。

蔡中岳在花蓮就讀高中時就十分關心蘇花高以及花蓮開發問題,到台北就讀大學後,對於花蓮的關心並沒有停止,目前是關注蘇花高議題的「蘇花糕餅舖」的工作人員。這次應邀到青年逆轉總部談蘇花高議題,他的現身說法,多少讓綠營了解此類環境及社會議題,也希望藍陣營在拼選舉的同時,能開放機會讓民間發聲。

台灣社會要有根本的改善,需要整體公民意識的提升,也需要更多青年的參與和關注。最後,蔡中岳向兩黨總統候選人喊話:「拜託!不要輕易做承諾。」花東的未來,不應該在選舉中草率犧牲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