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河飽眼福 國道架防護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蝶河飽眼福 國道架防護網

2008年03月10日
摘錄自2008年3月10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紫斑蝶季將在3月底展開,國道3號高速公路雲林縣清水溪橋段因是蝶道必經之路,9日起高公路局斥資百萬元開始架設防護網,希望屆時能引道紫斑蝶群高飛、避免被車撞,保護蝴蝶生態功夫,絲毫不馬虎。

林內鄉公所指出,根據生態專家研究,紫斑蝶集中北遷的時間,多是在每年3月底至清明節之間,大量蝶群遷徒時形成的蝶道,其中路徑必經的就是雲林縣林內鄉的坪頂及國道3號高速公路清水溪橋段。

紫斑蝶遷徒的蝶道,早期少有阻礙,暢通無比,但就在國道3號道路雲林縣林內段開通後,蝶群往往在飛越時,不是被車陣撞死,就是受到擾流襲捲傷害。生態學家認為,這勢必大大衝擊紫斑蝶生態,於是建議築供安全飛越的廊道,保護蝶群順利北遷繁殖。